文化自信:本质属性与力量之源(2)

文化自信:本质属性与力量之源(2)

文化自信诠释着“中国特色”的本质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同5000多年绵延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相融合,既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积极塑造其与时俱进的文化形态与先进特征,从而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深深地植根在了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土壤和雄浑的历史脉络之中,显示了“中国特色”具有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文化自信,正是对“中国特色”本质属性的根本诠释。

中国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道路的形成和发展,作为当代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力度实现全民族思想解放、坚持全面改革发展、积极把握全球化机遇并奋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宏大实践进程,不仅现实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的历史进步路径,而且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特色”的文化先进特征。坚定“中国特色”文化自信,正是从总体上把握中国道路根本属性的必然要求和逻辑结论。

中国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既推动了中国理论的新建构新发展,又塑造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文化形态。坚定“中国特色”文化自信,正是从总体上把握中国理论根本属性的必然要求和逻辑结论。

中国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把握中国制度及其发展完善的历史使命,努力推动中国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仅推动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不断显现、潜力不断发掘,而且推动了其文化本质的实践显现和文化理想的不断充实。坚定“中国特色”文化自信,正是从总体上把握中国制度根本属性的必然要求和逻辑结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