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上半场”稳中向好,“下半场”压力犹存

中国经济:“上半场”稳中向好,“下半场”压力犹存

1

编者按

2017年上半年已经结束,又到了对半年经济进行总结,并展望下半年经济前景的时候。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达到6.9%,而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透露,二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一季度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哪些特点?经济增长含金量体现在哪些方面?增长新动能是否已经确立?下半年经济走势和政策趋势将何去何从?本期圆桌邀请三位宏观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探讨、解析中国经济大势。

中国经济呈现出阶段性企稳态势

中国经济时报:行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再度让人关注。作为长期跟踪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您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

张占斌:从目前发布的数据看,可以用一个“稳”字来初步评价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一是经济增长比较稳。2015年的经济增速是6.9%,2016年是6.7%,今年一季度是6.9%。去年各个季度之间,包括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季度之间波动性非常小,说明经济增长越来越平稳,已呈现出阶段性企稳态势。二是就业稳。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599万人,同比增长22万人,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54.4%。今年二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特别是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在5%以下,不仅好于一季度,更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说明就业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三是物价稳。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说明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四是消费增长稳。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快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说明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持续改善。

周景彤:总体上看,受外部环境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房地产市场升温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景气上升,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均有所增强,供给和需求、投资和消费、工业生产和企业效益之间形成了良好互动和循环。具体表现在:一是增长回升。预计上半年GDP增长6.8%左右,比上年同期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回升,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从需求端看,外贸延续回暖走势。消费增长更加稳定,改变了过去几年不断下台阶的趋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三大投资同步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升,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增长,基建投资增速也高于去年全年。二是就业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13,比上季度上升0.06,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三是物价温和。前6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连续4个月保持在这一水平。四是国际收支改善。一季度,经常项目差额占GDP比重降至0.72%。1—5月份,贸易顺差143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8亿美元。总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景气上升,呈现出经济回升、就业稳定、物价平稳和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胡迟:综合上半年的多个经济指标,总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而且与以往年份相比,增长率单边下滑的趋势有所改变,增长率呈现出平稳,甚至反弹的态势,这是“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的累积反映。它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在经济转型时期仍然具有向上的弹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