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2)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2)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弘扬

塑造国家的,是精神史;凝聚人心的,是根与魂。

从诸子百家“忧世之乱而思有以拯救之”的济民志向,到霍去病“国家安宁,乐无央兮”的家国理想;

从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忧患意识,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落拓胸襟;

从戚继光“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丹心热血,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

从孙中山“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振铎之声,到吉鸿昌“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气贯长虹……

一个又一个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一篇又一篇以民族大义为先、以家国天下为重的光辉史诗,将一个多民族国家塑造成型,让中华民族虽经战乱、衰微,却始终保持着多元一体的基本格局、统一和谐的发展基调。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概括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这种精神,是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认同,对中华疆域空间的守护,对民族独立、自由、尊严、发展的历史责任感,既在民族发展的历史中一以贯之,又在不同的时代产生了不同的表现形式——

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民族精神结出了累累硕果,形成了浩荡巨流,让中国成为今天的中国。

正是靠着救亡图存、抵御外侮的斗争精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

正是靠着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实现了由动荡分裂到团结统一的转折;

正是靠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

“中国”已形成完整的内涵,“中国”仍在不断被塑造。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此刻没有山高水险,但全面深化改革同样是在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此刻没有战火硝烟,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仍需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底气和骨气,是历史和现实对每个中国人的呼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