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4)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4)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民族复兴使命的自觉担当

“做人的最大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孙中山先生这句话,从来不乏追随者。

黄大年把这个道理写入了中国航空地球物理发展史,姚玉峰用这个信念寻求无数角膜病患者的光明。

“造林书记”杨善洲将这句话写进了数万亩留给云南大亮山的森林里,“发光体干部”廖俊波将这句话印在了自己在闽北大地上的足迹里。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航天人给了这句话393公里的高度,“蛟龙号”年轻的主创设计团队给了这句话7062米的深度。

这些事,来自各个领域,但都是中国梦的故事;这些人,少长咸集,但都深深明白个体与国家的辩证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与之相对,历史不断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千言万语,“国家观”三个字,最终要落地为奋斗和担当。在2016年4月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知识分子理应是中国梦的托举者。

回望历史风云,中国知识分子引领了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想革新、文化嬗变,而民族兴亡也决定了知识群体的命运与人生轨迹。在包括戊戌变法、五四运动、辛亥革命在内的重大关头,中国知识群体都曾点燃启蒙的火把,照亮历史幽暗的隧道。今天,在神州团队、蛟龙团队里,在无数黄大年、姚玉峰的事业中,在“回到祖国去”的海外人才归国潮中,人们仍然可以深切地感知到中国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家国胸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人生气魄。

青年群体理应是正确国家观的践行者。

青年的选择就是国家的未来。青年群体的理性和自觉,是一个国家迈向平等公正、文明富庶的希望;青年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中华民族的复兴才能获得持久的动力。近年来,从27位年轻大学生扎根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重建工作站的传奇,到年轻基站服务者在祖国最南端三沙群岛建立第一个通信基站的故事;从爱心接力18年照顾空巢老人的大连理工大学学子,到“麻风村”(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里的青年医疗队,中国梦与当代中国青年的报国志互相激荡,不断廓清国家的内涵、意义与分量——

“国家”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它是千秋岁月,它是万里山河;它是眷恋的故土,它是流淌的血脉;它是每一个老人的回忆和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它是落在每一代人肩头的责任。

“国家观”不是一个凌空蹈虚的概念,它是对民族命运的深情感知,对中国道路的深刻理解;它是对南海的注视,对钓鱼岛的呐喊,为汶川、玉树留下的热泪;它是“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使中国日趋文明富强之境”。

信念,最终会化作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