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有大写的人,才有大写的国家。

初夏的中国,两位知识分子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

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毅然放弃海外高薪回到祖国,7年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他是黄大年,他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解决了角膜移植界世纪难题的医学家,最终放弃若干国际邀约回到祖国,20年来使三万眼科病人重回光明世界。他是姚玉峰,他说,将来一定有更多中国人的名字刻录在世界眼科的发展史上。

和平年代,也有风雷激荡;平常事业,也见操守气节。

今天的中国社会,不是只有“小确幸”和“小确丧”的网络流行语,还有千万年轻人在首艘航母和首架大飞机新闻下用笔呼喊的“祖国加油”;不是只有出国热,还有越来越明显的海外人才归国潮;不是只有个人生活至上的“时尚”,还有无数黄大年、姚玉峰用心血书写的家国之情。

“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在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发展大势的交汇点上,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正在追本溯源,前瞻未来;十三亿大国人民在多元思潮面前,试炼、熔铸共同的精神理想,在“国家观”这张试卷上落笔作答。

答案,关乎个人命运,关乎民族未来。

正确的国家观内含着对中国历史命运的全面把握

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也许是当前中国社会知晓度最高的展览。

走进这条长长的布展走廊,就如同走进一本动态的近代史。从列强割占领土、划定势力范围的示意图,到鸦片战争的虎门大炮;从辛亥革命的文物和照片,到《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记录——镜头叠拼成画,是国家解放的艰难求索;文字缀句成篇,是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这活生生的、荡气回肠的历史,不断在无声地诉说:中国有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这个饱经忧患的民族,曾尝试过无数救国之策。最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构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千古兴亡多少事”的中华民族,“帝王将相家谱”的中国政治文明,终于在真正意义上完成了向现代国家的转型。

这个曾输在世界近代史起跑线上的国家,曾四处求解兴国之道。最终,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实现独立解放、推进改革开放、寻求民族复兴,现代中国的发展历程如同一幅峰回路转、水长山高的历史长卷。“东方红”“春天的故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由远及近,画就了历史远山近水中最壮阔的几笔。

托尔斯泰说,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

回溯一个国家的历史命运会明白,它有什么样的国体和政体,它由什么样的政党以怎样的方式执政,必然来自这个民族漫长历史的发展趋势,必然来自历史关头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唯一成功的道路。这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是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历史。

“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是一声提醒:今天的中国必须鉴古知今,掌握规律;坚持道路,固本开新。正确的“国家观”,不是抽离了中国历史境遇和民族文化的抽象概念,它内含对中国历史命运的全面把握,它指向对中国道路的深刻认同。

“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同样是深切的勉励: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之上,只有亿万人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锤炼共同的精神和信念,才能让中国经百折而犹向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