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

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

摘要:“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现实是最大的试卷,发展是最大的考题。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新的巨大动力和无限潜力。激发思想活力,保持创新锐气,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我们就能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中华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更强大的思想创新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思想理论创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事业建设必将走向光明的未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是贯穿“十三五”规划《建议》始终的一条红线。这一重要思想理论的阐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深刻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进一步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基本问题,是对党的科学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全面理解、深刻把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其基本内涵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它至少包蕴着三层含义:根本取向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核心思路是坚持发展依靠人民;根本目的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既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又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照耀中国光明未来的指路明灯。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对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发展是人类的永恒主题。“人类的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欧文《略谈古今社会状况所造成的一些谬见和弊害》)但人是分阶级、阶层的,不同社会、不同国家、不同政党在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上是不同的。为了谁、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从根本上划开了与其他一切政党的立场界别,形成了人类历史上不同的发展思想。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使命决定,它所执掌政权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基于对中国现代化实践成功经验的总结和理论阐述,将人民置于发展的核心位置,这就在发展为了什么、靠什么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发展政策如何制定上,完成了对西方资本主义的一切发展思想的本质超越。

其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西方资本主义主流发展思想追求物质财富的积累,认为发展的目的主要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产业结构的升级、人均收入的提高,而不太关注具体的人特别是普通劳动者的真实情况和感受。这一发展思想既没有立足于满足人的需求,也没有着眼于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增长,但这样的增长是不健康、不可持续的,经常被经济危机打断。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全方位满足人的真实需要,全方位丰富和提高人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且,这样的发展不是只追求少数人的全面发展,而是追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全面发展。

其二,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人民。在西方资本主义主流发展思想看来,劳动、资本和技术是物质生产的三大要素,但由于人均产量只有通过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才能提高,因此资本和技术才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发展的本质是人类通过劳动不断改造自然的过程。物质资本和科学技术确实能够提高劳动效率,但它们都是人类劳动的创造物,不能与人并列。因此,从根本上看,发展源自人类的劳动。劳动不仅包括简单劳动,还包括管理、创新等智慧的劳动。发展最基础、最根本的推动力量来自广大劳动者。

其三,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同享有。西方资本主义主流发展思想追求总量和效率,追求生产达到其可能性边界,却忽视了分配和公平,甚至认为平等的分配会抑制效率、损害发展。比如,20世纪80年代后盛行一时的新自由主义就主张经济自由化、私有化,反对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从表面上看,在自由市场中,人与人可以平等竞争。但实际上,拥有资本的多寡决定了分享发展成果的多寡,并进一步转化为资本拥有的更加不平等。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凡是采用新自由主义政策,都导致了收入差距的严重扩大。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则是要让每一个个体都能分享到发展的成果,并不断提高成果分享的公平性,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既体现了公平分享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又顺应了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社会财富不断涌流的必然要求。

其四,发展的战略和政策始终围绕人民。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现和驮载着价值观,直接影响不同群体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由于阶级之间利益冲突的不可调和与发展理论的莫衷一是,导致了国家发展政策的左右摇摆、也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围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围绕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立足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条件和要求,制定实施科学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实践证明,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协调好社会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在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更着眼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理论指导,着眼于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坚持,着眼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时代视野,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维度上完成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与时俱进,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既充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规律要求,为不断开拓理论新境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强大的实践指南,开创了当代中国政治生活的新气象。

从这一历史轨迹中不难看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又与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一同前进,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发展观的新飞跃、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精神

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命运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近代以来,为了赢得独立和解放,饱受屈辱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这些抗争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自觉地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自己的全部奋斗实践中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就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追求,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通俗地阐释:“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到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从党的七大开始,我们党就正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进党章的总纲,明确“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要求“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