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核心要点:

■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只有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坚如磐石的自信,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造的活力。“四个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对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真诚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心。

■我们深信,只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画好中华民族同心圆,就一定能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让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彰显;就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让中国道路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才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党才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都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渐进改进、内生演化的结果。离开给定的先决条件,异想天开地寻找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一厢情愿地寻找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就会走进历史的死胡同。

■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鲜明提出“四个自信”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从“四个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

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只有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坚如磐石的自信,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造的活力。“四个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对我们正在从事的伟大事业,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真诚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四个自信”汲取前行的力量。

苦难辉煌铸就自信。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放眼世界,那时的中国人是无比自信的。然而,在进入17世纪、18世纪后,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的崛起,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西方列强侵略下,从1840年开始的中国近代历史,成为中华民族最动荡、最屈辱的历史时期,成为中国人民最悲惨、最痛苦的历史时期。“想起这一段历史,我们的心中都有刻骨铭心的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苦难。然而,这种屈辱、苦难,又成为中国人民同命运抗争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此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实现民族复兴人间正道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的中国共产党人。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阶段历史任务的实现。一句“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成为唤起中华民族自信心的时代强音。但是,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我们在社会主义探索中取得了宝贵经验,也经历了严重曲折,特别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长时间的严重错误。革命时期取得的自信,又变得不那么自信了。在这历史的关键时刻,一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自信激扬前行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人间正道,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最大底气。

画好中华民族同心圆。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港时曾引用一首流行歌词说:“自信好要紧,应该放开胸襟,愿望定会一切都变真”。这句形象通俗的话,道出了坚定“四个自信”,对于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意义。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正行进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征途上。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前进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同时,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如何把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凝聚起来,树立起勇于进行实践探索、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定信心?如何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新的“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一个重要法宝,就是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无比强大的自信之力引领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我们深信,只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画好中华民族同心圆,就一定能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让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彰显;就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让中国道路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自信满怀的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