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当上“特邀法官”

农民当上“特邀法官”

江西一个国定贫困县的司法实践

摘要:如今,乐安县人民法院通过法官和“特邀法官”结对辅导培训,延伸司法服务,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还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特邀法官’协助法官调解、送达、执行,不仅能缓解员额制改革背景下法院办案的压力,更能让基层法院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张诚说。

“丁之源当了特邀法官?”

“去年年底当的,前段还上了电视。”

盛夏暑气逼人,樟树下凉风习习。水南村几名妇女坐在树荫下的桥栏边纳凉,有的和路过的法官攀谈起来。

丁之源今年65岁,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牛田镇水南村村民。老丁的本职工作是乐安县人民法院流坑旅游法庭保安,由于常年在法庭工作,还时常旁听案件审理,耳濡目染,对基层法庭工作的了解日渐增多。

丁之源清晰地记得,2016年年底,流坑旅游法庭庭长戴羽飞找自己谈话,说有意聘请他担任“特邀法官”,征求他的意见,“主要开展协助送达、协助调解、协助执行、委托送达和委托调解工作。”

老丁知道,这是院里对自己的信任。于是,他郑重地点了点头,答应了。2016年12月8日,丁之源拿到了乐安县人民法院颁发的聘书,成为全县206名“特邀法官”之一。

其实,设立“特邀法官”背后有更为复杂的时代背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