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当上“特邀法官”(3)

农民当上“特邀法官”(3)

江西一个国定贫困县的司法实践

摘要:如今,乐安县人民法院通过法官和“特邀法官”结对辅导培训,延伸司法服务,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还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特邀法官’协助法官调解、送达、执行,不仅能缓解员额制改革背景下法院办案的压力,更能让基层法院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张诚说。

“‘特邀法官’威望高、情况熟,由他们协助送达、调解,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戴羽飞说。

乐安县人民法院每年审结约1500起案件,其中由基层法庭负责的案件近500件,需要“特邀法官”协助的案件达300件。

随着“特邀法官”名号越来越响,村民时常上门找老丁咨询相关法律问题。“有的村民不知道打官司的流程,我就会向他们介绍从写诉状到法院立案、法庭审理等一系列环节。”自从当了“特邀法官”,丁之源不断给自己“充电”,床边还放着一些普法类的书,有了时间就翻翻看。

如今,乐安县人民法院通过法官和“特邀法官”结对辅导培训,延伸司法服务,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还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特邀法官’协助法官调解、送达、执行,不仅能缓解员额制改革背景下法院办案的压力,更能让基层法院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张诚说。

今年3月,丁之源当选为乐安县人民法院“十佳特邀法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