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华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孙华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其根本要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是救人于水火、于危难的民生大事。大力提升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

守红线、筑防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管理职能,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时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中心的职能作用,坚守生命安全红线,强化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取得了积极进展,成效日益显现。

救援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7个市(地)、1277个县(市、区)建立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覆盖到安全生产各重点地区。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部际联席制度,协调推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公安、交通运输、住建等国家相关部门和51家重点中央企业均建立了承担应急管理职责的机构,全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组织体系。近年来,中央财政投入43亿多元,依托优势企业建设了61支计1.24万人的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水上搜救、旅游、电力、溢油和铁路隧道施工等行业领域也建立了专业救援队伍,全国专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达7.2万余人,形成了以国家队为支撑、以行业队为骨干、以企业队为基础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综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积极推动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颁布实施了预案编制、应急演练、队伍建设、装备配备、物资储备等方面的28个规章和标准规范。全国各级各类企业编制应急预案达596.3万个,高危行业企业预案编制率达100%。仅2016年,全国开展应急演练84.7万次,参演人员883.8万人次,应急预案演练的社会化和实战化效应越来越明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先后组织对1.15万余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地方各级应急机构和企业对148.6万余人次进行了应急培训。应急管理国际视野不断拓展,矿山救援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中国成为国际矿山救援组织的核心成员国。

强化救援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急处置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要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只要有险情就要首先冲在前,只要有人在就不言放弃。最大限度排险、最大限度救人、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是救援理念,是使命所在,是应急管理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诠释。

生命至上。人的生命最宝贵,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生命至上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应急救援保障是社会治理的发展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命和健康的内生需求日益凸显,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更加迫切。面对事故灾难,生命受到威胁时,人民群众有理由期待更好的应急救援保障。要尊重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规律,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大力推进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竭尽全力保障生命、抢救生命。

精准救援。精准的内在要求,就是不误时间、不打乱仗,既不能出现救援力量不足影响救援效率,也不能出现救援力量过度导致资源浪费和现场混乱。要做到救援指挥精准,要科学及时协调救援行动,实现救援决策、施救和保障等各个环节无缝对接。救援定位要精准,要坚持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加强救援过程中的安全预警监测,做到人员到位、技术到位、保障到位,提高救援安全系数,严防发生次生事故,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救援的措施一定要精准,要根据事故和险情实际,围绕救人这个核心,制定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以得力的措施将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

专业救援。突出强调救援指挥要专业、队伍要专业、装备要专业。要充分依靠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分析研判灾情及可能出现的险情,坚决杜绝“盲目指挥”现象。要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的关键作用,特别是涉及危险化学品、煤矿、烟花爆竹、冶金等专业性极强的行业领域,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必须慎之又慎,做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要充分调动现代化高精良装备资源,强化救援效能,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高效救援。着重突出抢抓生命救援黄金时间、充分运用高精度地理信息系统,有效发挥应急联动机制作用,不断提升快速响应、灵活机动能力,缩短到达事故救援现场时间。要始终将生命搜救作为救援的第一任务使命,在救援行动中要第一时间打通救援生命通道。要充分应用人员定位、无人机、机器人等技术装备,力争做到搜寻救援不漏一个地方、不留任何死角。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