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地铁黄牛党需多一点“黄牛精神”

打击地铁黄牛党需多一点“黄牛精神”

近日,有乘客反映,在地铁2号线北京站附近从“黄牛党”手中买票卡进站上车,却因卡内余额不足而不得不补票。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10余名“黄牛”在北京站地铁口附近兜售车票,以每张5元的价格出售。记者测试地铁票内实际只有3元。北京地铁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黄牛党”在此地盘踞多年,他们发现“黄牛”后,会向属地警方报告。(7月19日《新京报》)

资源稀缺之地,就必然有黄牛生存的空间,即便是价格数元钱的地铁票,依然有黄牛盘踞的影子,并成为一种特定现象。黄牛的行为有欺诈性,但何以始终未能得到根治。其间,法律惩治太远,集中式和运动式治理看似热闹,不过难以持续,且付出的成本太高;公众的抵制具有反向促进性,但各自利益的解构下,很难形成铁板一块的格局。“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只是一种愿景,解决黄牛滋生的空间,依然还得从供给侧改革,“以黄牛之道治黄牛”才是正道。

黄牛产生的空间,不外乎资源稀缺下,黄牛们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解决了乘客们现实性的需要,比如时间的紧迫与购票的漫长,比如为了避免排队所带来的麻烦。购黄牛票省去了排队的麻烦,不过也有“插队”的不公平,因而比别人花更多的钱购票并不为过。不过,如此做会扰乱票务秩序并影响社会公平,也会成为不稳定的因素。一旦黄牛坐大成团,对正常的票务系统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并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为抵制“黄牛”,地铁方面曾出台过一系列措施,比如限制单次购票数量,大幅度增加售票窗口数量,与警方配合开展打击等。不过这些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在于供给的服务无法满足消费的需要,有一点“黄牛精神”并实行供给侧改革,以正规的服务满足和消费替代作为应对之法,黄牛生存的空间才会被不断压缩,并最终失去生存的机会。

有网友戏称,黄牛是检验服务水平的唯一标准。诚然,黄牛卖的是服务,就是因为社会缺乏这种精神。其实,黄牛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等。“达到极限”只是区域性的困局,但并不代表着无法实现资源的扩容。优化地铁票务服务有着很多的解决方法,一是内部挖潜式的需要。完全可以通过机场人员或者对外承包的方式,招一批“正规黄牛”,由地铁方给予一定补助,或者适当性的加一点手续费,为特殊乘客提供需求,以解决他们赶时间或者不想排队的需要,从而形成更为多元的消费供给。二是采取铁路票务代售代销的模式,多开一点场外的代销网点,以缓解到车站集中购票所形成的拥挤,实行供给不足的分流。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和移动技术,像12306那样设立地铁网上客户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网络购票的技术支撑。一部手机能解决的问题,黄牛就再无“用武之地”。

车站、码头、医院、学校等地方,之所以成为黄牛的集散地,一个共同的原因是,正规渠道提供的服务太单一,无法满足多元化的需要。从众多例子看,打击黄牛非“不可为”的技术问题,而是“是否为”的责任归属。甚至一些地方黄牛泛滥的原因,跟利益寻租下的纵容密不可分。黄牛固然可恨,不过也是优化服务的一把标尺。若是公共服务能够有一点“黄牛精神”,不断优化和提高自身的服务,黄牛终将会成为“过去时”。而一些地方和领域由乱到治,从黄牛凶猛到无处觅得踪影,无不是优化服务的指导下,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结果。打击地铁黄牛党需“反其道而行”,学黄牛精神才能最终根治黄牛乱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