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开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新景象(5)

坚定文化自信 开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新景象(5)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宣传文化战线高举改革旗帜、聚焦“四梁八柱”、锐意攻坚克难,统筹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有关任务,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推进,取得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

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无论对于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是推动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都具有重要意义。

十八大以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态势。近年来,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1.81万亿元增加到2016年3.03万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3.48%提高到4.07%,首次突破4%。

文化市场主体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通过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从2017年第九届“文化企业30强”整体情况看,规模实力、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主营收入3515亿元、净资产4318亿元、净利润381亿元,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20%、155%、69%。根据工商总局数据,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超过322万户,同比增长22.4%,比全国企业数量平均增速高出3.1个百分点。

同时,进一步深化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截至2017年4月底,沪深两市文化上市公司达103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21%,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板块”,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有10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启动以来,挂牌的文化企业有690家,约占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6.2%。

新兴业态是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主动对接“互联网+”战略,实施“文化+”行动,推动文化与科技、教育、信息、旅游、体育、建筑设计及相关制造业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2016年,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电影5556部,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推出作品1454.8万件,彰显了新兴文化业态的蓬勃生机。

改革释放创新活力,直接带来文化市场的活跃繁荣和优秀作品的不断涌现。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492.83亿元、比2012年增长137%,其中国产片票房287.47亿元、占总票房的58.33%,票房过亿元的影片86部、国产影片有45部。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银幕总数已超过4.5万块,跃居世界第一。特别是涌现出《筑梦路上》《海棠依旧》《焦裕禄》《长征》《湄公河行动》《三八线》等一批叫好叫座的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