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开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新景象(6)

坚定文化自信 开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新景象(6)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宣传文化战线高举改革旗帜、聚焦“四梁八柱”、锐意攻坚克难,统筹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有关任务,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推进,取得一批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

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竞争力进一步扩大

随着我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社会“中华文化热”持续升温,这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统筹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紧扣中国梦宣传阐释,用鲜活故事生动阐释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独特优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被译成22个语种、25个版本,在海内外已经发行了625万册,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认可。

加强媒体对外传播,打造外宣旗舰媒体,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成功启播。人民日报社实现主要英文社交媒体平台全覆盖,脸书公共账号粉丝量达3000万、推特粉丝260万;近5年新华社稿件被引用总量达10733次,在世界主要通讯社互引统计中位居榜首;中央电视台海外整频道用户达4亿户,分布在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开拓对外文化贸易,扩大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竞争力。在今年5月的深圳文博会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埃及、以色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地区参展;主展馆和分会场举办了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项目展演、论坛、洽谈、签约等配套活动,组织了来自俄罗斯等国家的50个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参加配套活动……对外文化贸易持续升温。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额786.7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图书版权输出1万种,输出和引进品种比例由2012年的1∶1.9提高到2016年的1∶1.6。

2016年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为38.25亿元,是2012年的3.6倍。其中,2016年启动的“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全球发行平台,目前已与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等多个国家的主流院线成功对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