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3)

任仲平: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3)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

(三)“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1930年8月,南昌起义后自江西远征广东东江的裘古怀,在就义前写下这样的遗言。是的,历史会记录下每一代人的奋斗与牺牲。90年来,那些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们,构筑起人民军队的精神殿堂,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星空。

这是习近平主席讲述过的几个故事——

1934年,长征路上,红军血战湘江,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在押解途中,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抗美援朝期间,一群刚放下步枪的年轻军人,几乎在登上战机的同时就飞向战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战斗,创造了世界空战史的奇迹。

1984年,19岁的战士王建川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牺牲,他在战场上写了一首诗给妈妈:“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赤子其心,钢铁其身,这样的战士组成这样的队伍:曾被日本侵略者视为“土匪武装”,却陷日军于汪洋大海;曾被国民党认为“一年期可削平之”,却把国民党军队赶出大陆;曾被美军当作“乌合之众”,却把美军打回三八线。人民军队战胜一个个强敌,成为世所公认“无法复制的军队”。

习近平主席重温鲜血与生命写就的故事,思考的正是奇迹背后的精神密码,追寻的正是90年回肠荡气的精神传奇。

我们不会忘记,这感天动地的牺牲。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抗战中伤亡60余万人。解放战争,26万子弟兵牺牲在五星红旗升起的前夜。新中国成立后,又有30多万官兵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光荣献身。丹心赤诚,铁骨铮铮,人民军队用鲜血写就壮丽篇章。

我们不会忘记,这甘之如饴的奉献。“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当年,一批批身处海外的科学家、学子,满怀豪情回到刚诞生的新中国。山川气度、云水襟怀,坚守戈壁隐姓埋名,白手起家建起国防工业基础。冲天而起的蘑菇云,如同华夏儿女扬眉吐气的惊天雷;劈波斩浪的大舰船,正是中华民族不屈的钢铁脊梁。

我们不会忘记,这热血铸就的伟业。上世纪50年代,十八军开路于悬崖、架桥于冰河,在亘古荒原、高寒冻土上筑出进藏路,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名战士倒下。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渤海之滨的胜利油田、拔地而起的深圳特区……共和国的大地,处处有人民军队铸就的丰碑。

我们不会忘记,这军民一心的大爱。“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军队的血脉在人民,服务人民是我军始终不渝的宗旨。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汶川抗震、雅安救灾,哪里最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危难关头,“解放军到了,人心就定了”“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有外媒评价:“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应对灾难的能力像中国军队这样出色。”一次次抢险救灾中,人民深情赞誉:这是一支最好的军队,这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激荡,乃生长虹。这是在胜利和苦难中提纯的信仰,这是在奋斗与牺牲中砥砺的精神,比金石还要坚硬,比枪炮更有力量。董振堂、赵尚志,董存瑞、黄继光,雷锋、朱彦夫,杨业功、丁晓兵……90年来,人民军队写下一个民族的心灵史、精神史,无畏、无私、无悔,大仁、大勇、大智,横贯于九天河汉,彪炳于万里江山。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