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5)

任仲平: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5)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

(五)2014年冬天,古田会议会址。习近平主席凝视着那盆似乎仍在熊熊燃烧的炭火,追寻我们当初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这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二个古田会议,人民军队在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历史为纵轴,以世界为横轴,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定位了新时期的强军征程。一方面,90年的优良传统,融入这支队伍的血脉精魂,如何在当前的环境中,再次激发强大力量?另一方面,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如何因应时势,建设一支强大军队?前者,指向赓续传统,以政治建军;后者,指向开拓未来,以改革强军。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在岭南演兵场,在阿尔山边防哨所,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是政治建军的重要性。这是一支有信仰、有灵魂的军队,为了人民而生,为了真理而战,凝聚在镰刀锤头的旗帜下,才有最坚强的意志、最坚定的决心、最坚韧的行进。新时期的强军之路上,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才能筑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我们不仅要通过改革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念兹在兹的,是改革强军的进度表。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先后成立;调整组建五大战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渐次展开;组织修订现役军官法,推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兵种比例,充实作战部队……有外国媒体评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最彻底、最重要的一次军事改革,“解放军将变得更有效、更具战斗力和更精悍”。

有破有立,大破大立,不仅“动棋子”,而且“动棋盘”“动棋规”。几年来,渐次落地的改革措施,从“脖子以上”的重构开始,向“脖子以下”的手术迈进。“跨越”“红剑”“砺剑”“卫士”,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军队的规模更精干、编成更科学、布局更优化,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强军之路上,军容一振。

狠抓训风演风考风、推进当兵蹲连、严惩军队里的腐败,一些长期积累的难题得到了解决。“飞鲨”英雄张超,新时代“坦克兵王”郭峰,蓝天“金孔雀”余旭,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赓续优良传统,擦亮精神底色,这才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抓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在强军之路上,军风一新。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样的命令如定阵战鼓——“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这样的声音如催征号角——“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