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6)

任仲平: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6)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

(六)这是一条前后相续的血脉: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在灾区飘扬;送别他们时,12岁的程强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2017年,程强已经是模范空降兵连“黄继光班”副班长。

从黄继光到空降勇士,再到程强和他的战友们,漫漫复兴路,这一支雄师是民族的精神刀锋,有“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热血壮志,有“伏波惟愿裹尸还,定远何须生入关”的使命担当,有“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的英雄气概。这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披坚执锐、视死如归的革命军人,标注中华民族的精神高程。他们以英雄主义的血性、集体主义的奉献,以永不言败的刚毅品格、为国为民的忠诚本色,激荡我们奋斗的热血,照亮我们前进的征途。

在复兴之路上,正需以军人英雄主义的血性,强健民族的心灵。当今时代,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让一些人萎靡了思想、消沉了意志、干涸了心灵,“软乎乎的幸福主义”和“懒洋洋的乐观主义”到处弥漫,甚至让一切都浅薄化、娱乐化。然而,那些涌动的热血却让人看到,英雄主义从未走远。皑皑雪山、茫茫草原,记录下长征将士的顽强与坚韧;朝鲜战场“像原木在移动”的队伍,书写“谜一样的东方精神”;1998年抗洪,年仅20岁的李向群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汶川地震,15名空降兵从4999米高度“盲降”,开辟出“空中生命走廊”……伟大队伍孕育伟大精神,扫除萎靡不振与精神衰败,塑造生机勃勃、强健刚毅的精神气质,唤起整个民族顽强奋斗、自强崛起的伟力和雄风。

在圆梦征程中,正需以军人集体主义的奉献,确立价值的坐标。当今时代,在一些人那里,利益的考量大过道义的召唤,责任被稀释,理想被解构,信仰被放逐,很多人染上空虚、自私的“现代病”。人与人的联系变得稀疏,流动社会呈现出原子化的趋势。然而,那些无私的奉献却让人看到,责任依然闪耀、奉献依然崇高。抗震救灾,就着浑水吃泡面却毫无难色;卫国戍边,用牙咬开冻成冰块的牛奶充饥;抗洪大堤上“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最美潜游”……革命军人身上的英雄气、人民情,在利益与个人之外,为时代打开另一个精神的维度,让人看到个体的命运和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命运相连时,人生的境界将会多么宽广,人生的价值将会多么充实。

告别金戈铁马,散尽战火硝烟,今天我们可能已不再需要舍身炸碉堡、忘死堵枪眼。但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军人的红色基因里,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积蓄起强大的精神能量,激励一个民族受命忘难、临阵忘惧、公而忘私,在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扬得胜之旗、结必胜之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