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2)

推动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举措(2)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

东西部扶贫协作彰显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提供了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

党的坚强领导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得以实施的最为有力的保证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效整合与协调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地把现有资源最大程度调动起来、整合起来,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社会之力,推动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欠发达地区进行资金、技术、人才、物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对口支援。通过地区之间的扶贫协作,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在世界上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够做到,它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集中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同时还要看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也是当今中国为全球视野下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和欠发达地区贫困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突破了只有依靠中央政府或单纯依靠社会慈善活动才能解决贫穷与落后的固有思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反贫困事业提供新的扶贫模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有效实施表明,通过国家的较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合作,可以较快动员和集中社会扶贫资源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扶贫,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较大效果。这对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缓解国内贫困问题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借鉴价值。

构建全面系统协调的良性推进机制是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关键

好的机制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构建全面系统协调的良性推进机制,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坚持做下去,进一步提高水平并确保真抓实干的关键所在。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动力机制。不断优化中央和东西部地区政府引导力量,提升市场主体地位,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协作互补与主动契合。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传导机制。以政府主导项目和政府财政资金为中心,带动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资本要素、中高端人力要素和科技要素向西部地区集聚;通过税费减免和政府补贴的规模扩大、结构优化与方式创新,降低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的经营成本。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保障机制。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人才选派管理工作,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的考核奖惩制度和管理制度,加大西部地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力度;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发力。

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调节机制。严格实施产业准入制度,以产业负面清单的制定推动西部地区原有产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发挥市场机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作用,使企业尽快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核心主体,同时提升非政府组织、群众团体等社会力量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作用;把握好“输血”和“造血”的关系,注重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增强西部地区的内生动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执笔:蒋文龄、郝彤、李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