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滑雪

高山滑雪

摘要:高山滑雪项目被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是从1936年开始,当时只有男女快速降下和回转障碍下两项。从1952年开始,高山滑雪才固定为三个比赛项目:大回转障碍降下、回转障碍降下和快速降下。其线路的长度、高度差,以及检查门数都是不固定的,以后逐渐发展到目前的十个竞赛项目。

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主要分速度系列和技术系列两部分,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共设10个小项,其中男子项目为:滑降、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滑降/回转);女子项目设:滑降、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滑降/回转)。

高山滑雪起源于北欧的阿尔卑斯地区,故又称阿尔卑斯滑雪或山地滑雪。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的。1850年挪威的泰勒马克郡出现改变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转动作。1868年挪威滑雪运动奠基人诺德海姆等人在奥斯陆滑雪大会上表演了侧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术。1890年奥地利的茨达尔斯基发明适合阿尔卑斯山地区特点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术,1905年他在维也纳南部的利林费尔德进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转障碍降下表演。

1907年英国创立阿尔卑斯滑雪俱乐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山滑雪组织。1910年奥地利的比尔格里上校组织具有军事性质的高山滑雪学校,第一个采用深蹲姿势持双杖快速下降、制动转弯的滑法。1921年英国的伦恩在瑞士组织了高山滑雪史上的首次回转和速降比赛。1922年奥地利的施奈德创办高山滑雪学校。

高山滑雪项目被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是从1936年开始,当时只有男女快速降下和回转障碍下两项。从1952年开始,高山滑雪才固定为三个比赛项目:大回转障碍降下、回转障碍降下和快速降下。其线路的长度、高度差,以及检查门数都是不固定的,以后逐渐发展到目前的十个竞赛项目。

比赛中运动员手持滑雪杖,脚踏滑雪板从高坡快速回转、降下。不同项目起点与终点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速降男子800~1100米,女子500~800米;回转男子180~220米,女子140~200米;大回转男子250~450米,女子250~400米;超大回转男子500~650米,女子400~600米。每个项目每个协会限报4人。比赛采用单人出发,顺序抽签排定。现冬奥会设男、女全能(1936年列入)、速降(1948年列入)、回转(1948年列入)、大回转(1952年列入)和超大回转(1988年列入)。

高山滑雪分速度系列和技术系列两部分。速度系列分速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按一次滑行成绩决出名次。滑降道落差最大,距离也最长,最高时速达130公里。超级大回转由于旗门数较多,速度稍慢。技术系列分大回转和回转。名次按两次成绩合计计算。大回转距离是回转的两倍以上,对速度和技术都有要求。回转旗门数男子为55至75,女子为45至65。

高山滑雪将速度与技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左右盘旋,将健美与优雅融于一体,粗犷中不失儒雅,所以,一直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