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镢头一支枪(5)

一把镢头一支枪(5)

摘要:实现这个转折的,是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扎根黄土高坡的红军。这支肩负崭新任务的军队,在延安度过的13年里用自己特有的热情和方式,艰苦勤劳地塑造了接纳他们的土地,广袤的黄土高坡展露新颜。农业、工商、文化、教育、医疗……社会形态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链 接

“国民党学不了”

来自对手的评价,往往更能切准双方的差别。

白崇禧是国民党军队的著名将领,号称“小诸葛”,他在围剿中央苏区的红军时就有个著名的论断:“不怕共产党凶,就怕共产党生根”。

白崇禧所言“共产党凶”,是指红军的战斗力,而“共产党生根”,则是红军根植于人民中间的“生存能力”。可以说,“小诸葛”确实窥到了红军的特质:不仅能打仗,而且能扎根。扎根靠的就是组织群众和发展生产。

这一点,国民党从围剿红军的时候就看明白了,但是他们斩不断人民军队的根,自己又生不出这样的根,最后还是被解放军摧枯拉朽地击败了。

国民党的高层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甚至曾经效仿学习人民军队的“生存能力”。

抗战初期,蒋介石曾经主办过“南岳游击干部培训班”,专门请来八路军的干部做教官,希望自己的军队也能学会如何在敌后开展游击战和建立根据地,而八路军教官也毫无保留地向国民党军官们传授了游击战争基本原则。

然而,这种尝试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当八路军的教官们强调游击战争的首要原则是会做“群众工作”,和群众打成一片,军民之间要同甘共苦时,国民党教官们无不瞠目结舌。

他们所在的部队里,别说总司令、军长,就是让普通战士和老百姓同甘共苦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军队的给养一向都是靠上面拨发,或者向老百姓敲诈勒索,军队的兵源则是靠强征硬拽,怎么能做到“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自觉参军参战”,还要“参加生产劳动”,“减轻人民负担”?

同为国民党名将的卫立煌曾经跟朱德坦陈:“共产党的办法好,但是我们学不了,因为我们的军队和你们的不同。”本版文字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米艾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