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镢头一支枪(2)

一把镢头一支枪(2)

摘要:实现这个转折的,是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扎根黄土高坡的红军。这支肩负崭新任务的军队,在延安度过的13年里用自己特有的热情和方式,艰苦勤劳地塑造了接纳他们的土地,广袤的黄土高坡展露新颜。农业、工商、文化、教育、医疗……社会形态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1940年前后,偏处西北一隅的陕甘宁边区和中共中央迎来了最困难的时期。日寇沿黄河防线虎视眈眈,随时可能向陕甘宁边区发动突然袭击。国民党政府不但停发了八路军的军饷,还沿途设卡,严令禁止粮食、棉花、布匹、药品、火柴、电讯器材等进入边区,造成边区的物资极度匮乏。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从1940年至1942年,陕甘宁边区连续遭受水、旱、风、雹的侵袭,尤其是1940年灾情最为严重,受灾面积400多万亩,受灾人口50多万人,致使当年的春夏之交青黄不接,军民生活困难至极。

粮食减产了,而人口却在不断增加。抗战以来,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吸引了海内外无数热血青年和志士仁人,再加上为了粉碎敌人的军事威胁,中央又从前线调回来一批部队。至1941年,边区的财政供养人口已经达到7万余人。同时附近战区和灾区的难民也不断逃入边区,前后达17万人,这些都大大加重了边区的财政负担。

毛泽东回忆那段时光时曾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服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

1941年6月的一天,固临县(位于今延长市和宜川县之间)有一位农民的一头毛驴被雷劈死了,他便当街大骂:雷公咋不打死毛泽东?!时隔不久,清涧县农妇伍兰花的丈夫在山上犁地时遭雷击身亡。她一边痛哭一边骂共产党,诅咒毛主席。这两名老百姓被举报后,很快被当地干部抓起来。

毛泽东听闻此事,当即亲自了解事件原委,发现此事起因于边区政府来自外部的财政收入基本断绝,不得不大量增收公粮。农民负担过重,心有怨气。两个农民随即被释放,没有受到任何责难。

但是“雷击事件”让中央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边区经济的困难,派出调查小组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因为调查地点在延安的固临县,所以中共党史上称为“固临调查”。

十余万字的《固临调查》显示,中共中央刚在陕北落脚时,每年征收1.5万石(1石等于150公斤)公粮,到1941年时增加到了20万石,大约占收获总量的14%,青化砭乡公粮甚至占到老百姓打粮的20%,边区的老百姓已经不堪重负。

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毛主席喃喃自语:“我们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过后,他代表中共中央坚定地回答:“我们是确信我们能够解决经济困难的,我们对于在这方面的一切问题的回答就是‘自己动手’四个字!”

“固临调查”之后,中共中央减少了边区老百姓的公粮指标,结合其他调查和部分部队开荒的经验,号召机关、干部、学校及军队全部投入生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边区和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