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

落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思想,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成的科学思想,是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的重要理论指导,是引导各类创新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一面旗帜。通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得各类人才都能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能早日实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做好人才工作发表重要论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自觉将其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于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历史的传承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历史上,人才辈出则兴旺发达,人才凋零则事业衰败。近代以来大量的案例也反复说明人才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兴盛,事业发展的第一位因素。当代中国,深圳的快速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人才到深圳创业,引得“孔雀东南飞”。可以说深圳的快速发展,是人才工作的成果。

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人才”“人才不断涌出,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党对人才的重视,可谓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扬了我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早在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他就把人才视为“富民强县”的根本,提出“没有人才,民不能富,县不能强”。他带领正定人民,在人才资源开发和使用方面,创出了一条新路,念活了一部“人才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际人才竞争的制高点,立足国内发展全局,高屋建瓴地提出的人才工作新理念,展现出一个政治家的自信、品格和胸襟。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时代的要求

近年来,我国人才建设虽然有了长足进步,但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人才结构上,初中级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少;继承型人才多,领军型人才少;单一领域、行业、学科的带头型人才多,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少;执行型人才多,创新型人才少;从事生产、服务的人才多,从事研究、开发的人才少。特别是人才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与经济发展需求还存在差距。因此,当前我国人才格局的主要问题不是数量不够而是整体质量不够高,创新型科技人才不足,尤其是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尤其是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学科等领域领军人才不足,必须彻底加以改观。

解决这个矛盾,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这是一个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由数以亿计的各类人才、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所组成的人才队伍。

真正的高素质人才,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科学家应该是爱国者,不然科学为谁而用呢?”对于人才而言,爱国是一种具有永恒价值的情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这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