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

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

摘要:企业文化落地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要作为企业教育的主旋律,经常讲、反复讲;二是要进入具体实践,有意识培养和养成;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导向推进和保持。这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会在浓厚的文化环境中扎根、开花、结果。

文化的力量

如果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文化重不重要?相信大家的回答都会是肯定的。至于重要到什么程度,大家也都会从不同的角度讲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在这里,我们不妨先看下一些名人怎么说。马克思说,“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拿破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远看,利剑总是被思想战胜的。”王震将军有句名言,“子弹打不到的地方,科学知识是可以打到的。”

这些名言警句,讲的都是文化的力量。如果我们将文化和财富作个比较的话,文化可以弥补钱财的不足,而钱财却永远弥补不了文化的缺失。因此,你可以忽视一个有钱的人,轻视那些穷得光剩下钱了的人,但是绝对不能看不起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人,更不能看不起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集团。

联想到一个历史小故事:齐国大夫晏子(山东高密人)身材矮小,但很有文化、足智多谋。有一次,他出使楚国。楚国人欺负他长的矮小,有意识想羞辱他。先是迎接他时,在大门旁边开了一道小门让他进。晏子说:“出使狗国的人,才从狗洞里进去。现在我出使楚国,不应从这道门进去吧?”经他这样一说,迎接他的人只得乖乖地带他从大门进去。楚王同样小瞧晏子,听晏子说明来意之后,不无嘲讽地问:“齐国没有人了吗?”晏子回答:“齐国大都临淄,人有七千五百多户,即使随便张开衣袖,也能围成遮天帷幕,每人挥挥汗珠,也会像天降大雨,街上的行人肩比肩、脚跟脚,怎么能说没有人呢?”楚王又问:“既然这样,为什么要派你来呢?”晏子回答:“齐国派使,各有侧重。那些有才德的派往有才德的国家,没有才德的派往没有才德的国家。我没有才德,所以就被派到楚国来了。”

楚王原本想给晏子一个下马威,谁知却被晏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顺势奚落了一番,可谓“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从这个故事,也不难看出,文化的力量决不能低估。谁小瞧文化,文化就会给谁个眼色瞧瞧。

一个有统一意志和信仰的集团,更是令人叹为观止。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战胜史无前例的艰苦卓绝,靠得就是“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穿粗衣、吃红米饭,自己开荒种地,许多国际友人硬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方向,斯诺称之为“东方魔力”;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小米加步枪”,却打败了全部美式武装的国民党军队,靠得就是“打倒蒋介石,统一全中国”的统一意志;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硬是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毛泽东形象地称之为:我军“钢少气多”、美军“钢多气少”。可见,被强大文化灌注的集团,往往有着恸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力量。

去年初,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有句话,在网上传得很火,他说,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马云有个接话同样也是很火:“等风停了,最先摔死的也是猪。”从字面上看,这两大企业巨头的话是相向的。其实,我认为他们俩的话是殊途同归。

雷军的意思是,只要抓住了机遇,企业就不愁大发展。问题在于,这个带引号的“猪”必须要“站在风口上”,要善于发现“风口”、善于借风“乘势而上”。有则微信这样说机遇:智者创造机遇,强者抓住机遇,弱者错过机遇,愚者没有机遇。不难看出,能够发现“风口”、“站到风口上”,至少称得上是“强者”,这无疑是一种文化的力量、智慧的力量。

而马云的说法更好理解,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上,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没有一技在手,既使时代的风把企业捧起来了,可能最终结果,还是会被市场竞争的狂风拍在沙滩之上。这里说得同样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总之,用一句话概括,一个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求得大发展、持续发展,必须重视文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