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2)

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2)

摘要:企业文化落地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要作为企业教育的主旋律,经常讲、反复讲;二是要进入具体实践,有意识培养和养成;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导向推进和保持。这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会在浓厚的文化环境中扎根、开花、结果。

文化的真谛

文化是什么?文化一词,最早出现于《易经.贲卦》:“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思是,观察人文的基本标准在“化”,化成天下人的思想行为方式。

文字训诂学解析,“化”与“生”同义,“化生万物”,“化”也包括了“生”。大千世界、芸芸众生都是变化、进化的结果。比如我们人类,如果我们把婴儿呱呱坠地这一自然过程,看作是人的第一次造化,文“化”则便是人的第二次造化。这个“化”是什么呢?就是教化、感化、潜移默化,是人由自然人向自由人,由愚昧人向智慧人的变化。以文化人,人以文化。一个“化”字,鲜明地道出了文化的本质和“化”人的真谛。

文化不是漂亮的外表,而是一种深沉的内涵。比如优雅的谈吐、深邃的思想、文明的行为、良好的修养,这其实是人格的魅力。俗话说,“行家一伸手,就知有没有”。一个人有没有文化、有没有思想,一张嘴、一谈话,就知道肚子有没有干货。有一次坐高铁,遇到一个回头率极高的摩登女郎,以为遇到了女神。碰巧她有个电话过来,听其电话交流,发现语言粗俗、俗不可耐,其漂亮外表一下子就打了折扣,充其量是个绣花枕头。

时常听人说,“没文化,真可怕!”可是“文化”到底是什么呢?是学历?是经历?是阅历?答案都不是。

其实,文化是一种养成。著名文化学者龙应台说,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他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他是随手把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满身是癣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他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把别人挤开?一个盲人和他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他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他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他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他怎么从卖菜的小贩手里接过找来的零钱?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

我曾在微信上看到一件感人的小事: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载了一对白人母子,孩子问妈妈:“为什么司机伯伯的皮肤和我们不一样?”妈妈微笑着回答说:“上帝为了世界缤纷,创造了不同颜色的人。”到了目的地,黑人司机坚决不收钱。他说:“小时候,我也曾问过母亲同样的问题,但母亲说我们是黑人,注定低人一等。如果她换成您的回答,今天的我可能是另外一个我……”

很显然,我们所的说话都在播撒着不同的种子。有时候,一个善良的语言,竟会成就一个人的一生。因此,有人给文化下了一个定义:1、植根于内心的修养;2、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勇于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人类学家兰德曼认为,“人是文化生物”。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文化之中,也同时在创造着文化,“如果没有人的实现,文化便不会存在,但没有文化,人就一无所有。”文化,实质上是一种生存环境。好的文化环境成就人,坏的文化环境污染人。这方面,最著名的教科书,当推“孟母三迁”的故事。这个大家都耳熟能详。孟子年少时,家住在墓地附近。孟子经常喜欢在坟墓之间嬉游玩耍。孟母此此情景,觉得这个地方不适合居住,于是就带着孟子搬迁到了市场附近。可是,孟子又玩闹着学商人买卖的事情。孟母觉得此处也不适合孟子居住。于是又搬到书院旁边住下来。好模仿学习的孟子,便模仿儒生学作礼仪之事。孟母认为,这正是孟子所适宜居住的地方,于是便定居了下来。最终,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儿子,孟母也因此名留青史,世代传颂。

“孟母三迁”的故事,除了给人们以文化环境的重要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点,就是文化的普遍性,处处有文化,事事皆文化,文化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关键需要我们有一个文化的头脑,有一双发现和运用文化的眼睛,当文化的有心人。这样,我们就会创造出自己的文化故事,打造出自己的文化唯美。

有人说,文化很神秘,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文化就在你身边。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创造自己的文化精彩。

二千多年前,东郭子向庄子请教“道”在哪里?这个道,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文化,就是客观事物运动、变化的原理。

庄子回答说,道无所不在。东郭子硬要他说出个具体地方。于是,庄子就说:“在蝼蚁中”。东郭子问:“为什么如此卑微呢?”庄子又说:“在杂草中。”东郭子不解,又问:“为什么更加卑微呢?”庄子继续说:“在瓦块中。”东郭子更加迷惑:“为什么越说越过分呢?”庄子索性说:“在屎尿中。”东郭子不出声了。他不想再问了,因为他认为庄子的回答越来越不照调,完全不像一般人所想象的“道”。在一般人的思想中,“道”应当是高高在上的某种原理,或是决定天体运行、宇宙变化的某种力量,结果庄子说出的却是蝼蚁、杂草、瓦块、屎尿之类,从动物到植物,往下再到矿物与浊物,好像是无论怎么低微卑贱的东西里都有“道”的存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