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4)

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4)

摘要:企业文化落地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要作为企业教育的主旋律,经常讲、反复讲;二是要进入具体实践,有意识培养和养成;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导向推进和保持。这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会在浓厚的文化环境中扎根、开花、结果。

第二,坚持用企业核心价值观内振士气、外聚人气。作为一种文化存在,企业的价值观和核心理念,并没有单独的舞台和空间,必须体现和落实到员工日常行为方式上,才能存活和具有生命力。事实证明,不能为员工所接受和秉承的价值观,道理再深刻、再重大,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智慧的企业家,往往都高度重视“两手抓”,一手抓用企业价值观凝聚军心意志,一手抓用企业价值观树立企业形象、聚合人气。

1、渗透到企业日常管理。企业发展离不开人,落实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员工为重。主要体现在三点上:一是运用“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在企业中实行岗位责任制,或推行“1+N”模式,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体现在岗位要求上,激发企业活性,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性,逐步形成企业与企业人利益共同体;二是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擎,开展岗位练兵、岗位比武、岗位竞赛、挖潜增效等“争先创优”活动,建立以“奖优罚劣”为主旨的激励机制,让价值观在岗位上闪光。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践行企业价值观的获得感,一方面增大企业向心力、增大“以企业为家”的情感,另一方面激励员工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为责、为荣的积极性。在这方面,有不少成功的做法,如源动力企业“感恩孝老基金”,每月由公司单独于工资之外,给员工父母寄上一份“孝心钱”;如方宇商标公司遇到员工家中发生重大变故,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除了领导登门探望之外,还积极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增强使企业始终有着一种感恩向上的正能量,等等。人文关怀是一种企业温度,也是一种双向交流,一定会收到好的回报。正如温和大王酒厂总经理肖竹青的一个说法:当你把员工当菩萨时,菩萨也会保佑你。

2、结合到企业经营活动。企业的经营活动,既是对外展现企业形象的窗口,又是检验企业人核心价值观、核心理念的考场。经营活动与企业价值观的结合点在哪里?从一些的成功经验来看,就在为客户着想、让客户满意上。企业都需要讲效益,那么,企业的效益源在哪里?在市场、在客户。因此,许多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中都有“客户至上”“客户皇帝大”“客户为是”“用户永远是对的”等内涵。这就要求企业的经营活动,无论是领导层还是一线员工,必须形成一个共识:“帮助客户,就是成就自己”“客户满意就是效益”,并在实践中有意识培养处处为客户着想的自觉,每一个环节的服务都善于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比如一个服务性企业,售前服务沟通,要注意从客户的角度做计划,帮助客户做出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的准确定位,拿出专业性的建议和规划;售后服务支持,每月开展“服务进家”活动,企业技术人员按区域分片,定期向加盟客户了解业绩情况,帮助项目运行,等等。方宇商标公司有个理念:为客户着想是前提,赢得客户是结果。让客户赚了钱,换来的是对商标的信任,开拓的是企业的市场。

3、贯穿到企业改革全过程。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鲁迅说,“不满是向上车轮”,邓小平说,“不改革死路一条”。企业都需要改革,并且越是效益好的企业越需要改革。这本质上是一种不安于现状,是企业之所以有前进的动力。企业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尽管具体指向不同,但根本点却是一致的,这就是:改变旧秩序,建立新秩序。这其实是一种利益调整,必然会牵扯到企业人原有的利益构成。也要求企业改革一定要把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一方面,要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教育员工秉持核心价值观、拥护和支持改革;另一方面,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改革中体现和推进核心价值观,使企业改革的过程变成深打企业人价值观理念的过程。有的企业改革,闹得鸡飞狗跳、人心惶惶;而有的企业改革,则在宠辱不惊中顺利进行。这里,显现着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灌输水平和企业人的思想水平。

第三,用心创造崇尚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环境氛围。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有个观点:“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做是并合理地理解为变革的实践。”意思是,人的改变,首先是人自身能动实践的产物。人在实践中改变了环境,也改变了人自身。也就是我们今天所常说的——环境创造人,人也创造环境。因此智慧的企业家,往往都十分重视创造崇尚企业精神的文化环境。

1、多种形式宣传价值观实践。主要有会议倡导、领导褒奖、自媒体宣传、企业人自我教育4种形式,做到会上有声、媒体上有影、报刊上有形。这4种形式,由于企业的特殊属性,不能像部队那样拿出专门时间统一组织,特别是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娱活动等自我教育方法受限,但可以有计划地利用每日晨会、夕会,化整为零、分批次进行,同样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正所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2、多种方法培养弘扬价值观的典型。主要把好两个环节:一个是企业的各个门类都注意以树标杆的形式,培养本系统、本部门的形象代言人,做到了方方面面有典型。一个是重视对重大典型的重磅推出。比如,组织专题调查、专题宣传、专题巡回报告等等,营造规模效应和轰炸效应。

3、多种途径树立先进导向。一是提出和叫响具有正能量的口号,如“不让雷锋流泪”“不让奉献者吃亏”“让有为者有位”等等。二是坚持把践行价值观精神的效果作为评先的基本条件,凡是客户有投诉的,涉有损害客户利益现象的人和事,实行“一票否决”,不评先进、不受奖励;三是让先进典型受表彰。利用年会形式,为先进人物披红挂花、上讲台、上光荣榜。这样年复一年坚持事实导向,使价值观思维切实香起来、红起来,在企业就酿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总之,企业文化落地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要作为企业教育的主旋律,经常讲、反复讲;二是要进入具体实践,有意识培养和养成;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导向推进和保持。这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会在浓厚的文化环境中扎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