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3)

文化的力量与企业文化落地基本方略(3)

摘要:企业文化落地方法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一是要作为企业教育的主旋律,经常讲、反复讲;二是要进入具体实践,有意识培养和养成;三是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导向推进和保持。这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会在浓厚的文化环境中扎根、开花、结果。

其实,东郭子没弄明白,这就是“道”的真谛之所在——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文化也是这样,我们每个人每天从饮食起居、衣食住行,到干任何一件事情、做任何一项工作,都充满了文化原理。先说吃饭,这是作为生命体的一种必须的循环运动,一个由此物到他物的过程,涉及事物运动、肯定与否定等哲学问题。再说睡眠,这是事物的一个相对静止的过程,涉及到相对静止与永恒运动等哲学文化问题。另外,我们识人看事,这是一个思维活动的过程,涉及意识与存在、主观与客观等哲学文化问题;做具体工作,是一个认识与实践的过程,涉及如何认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方面与次要矛盾方面等哲学文化问题,等等。可以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与哲学、与文化打交道,每时每刻都在践行着哲学文化的原理,只不过有的人意识到了这一点,有的人尚未意识到;有的人能动一些,有人被动一些。

但是有一个问题,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也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总要以一定的方式回答它,这就是:我们都生活、学习、工作在自然和社会中,每天都要遇到和处理哲学、文化问题,我们在其中究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是做自然和社会的主人,还是做自然和社会的奴隶?自然,谁都不愿意做奴隶,而都想做一个自由的主人,这就需要学习和运用文化尤其是哲学的思维与理念。还是那句话,只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只要有心、用心,谁都能做成文化事。

企业文化的本质

企业文化是什么?从狭义上来看,企业文化对于内部,是一种秩序,是企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对于外部,企业文化是一种形象,是企业给予外观的印象。

但从广义上看,企业文化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高地,是一种企业发展后劲,也是企业的未来。远的不说,只说咱们山东,如海尔文化,这就是一种高地,尤其是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自从李克强总理访问新西兰专门听取汇报之后,更是世界著名。今年9.20日,省企业文化学会和海尔一起举办“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尽管门票费3800-4800不等,但很快门票告馨。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企业文化的魅力,文化高地令人向往。

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打胜仗的。那么,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什么呢?我赞成一位企业家的说法:“文化不领,老牛掉井”。没有文化牵引,企业就没有方向感、没有动力,不知道往哪里使劲。显然,这是最令人头痛的。

我们常说,企业发展靠创新,创新用数字表示,可概括为三个看点:(1)0+1,即从无到有;(2)1+99,即从有到优;(3)100+1,即从优到更优,领跑行业、领跑世界。这三个看点,都离不开思想、理论的牵引。因此,报纸上常见这样的标题——品牌的背后是精神,名牌的背后是文化。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企业文化体现的是企业的面貌,预示的则是企业的未来。一个企业要想走得更远、发展更好,必须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的落地方法

企业文化实践性很强,关键在落地。不落地,再好的文化对于企业发展也没有实际意义。

那么,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才能有效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呢?从这几年与一些企业家交谈、对一些优秀企业文化调研来看,必须把落实的支点,放在强化和树立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核心理念上。

一个企业、一个集团,不管你意识到或没有意识到,不管你自觉还是不自觉,都有明确的干事创业价值观。比如海尔,它们的核心价值观是:是非观——以用户为是,以自己为非;发展观——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利益观——人单合一双赢。这当中,是非观,体现的是价值取向和存在;发展观和利益观,则是承载企业存在的路径。再比如,我日前调研的方宇商标,它们的价值观是:“客户至上、超值服务”,这当中,客户第一,体现的是价值取向;超值服务,体现的则是企业的价值存在。

价值观,这个大家都知道,就是人们认定事物、判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它对人的动机具有导向作用,支配和制约着人的行为动机。因此,这就决定了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都应当把培植价值观思维、播扬价值观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基本使命。对这个问题,提出三个基本方略:

第一,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主旋律,坚持不断灌输。任何企业的价值观,都是不可能在员工中自发产生的,必须运用文化的力量、从外部进行灌输和教育,以内化为整个企业的行为方式和精神力量,正所谓的“以文化人”。这里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因此智慧的企业家,都十分重视对企业人的价值观灌输。外部灌输的方法很多,企业的基本点有三个:

1、作为员工入职的必修课。每当新员工入职,人资部门都应组织相关培训,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入门课,指定专人讲解,并通过案例解析深打烙印,夯实企业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用个通俗的话叫作,“让核心价值观与员工一起成长”。

2、作为企业教育的主旋律。一方面,纳入企业的各种会议或各种训练的必讲内容,通过经常讲、反复讲,深打基础,强化领导层和骨干层的核心价值理念。另一方面,作为企业主线教育,运用企业的早会、夕会分享等形式,有意识让员工站队前、唱主角,明辨是非界限,统一思想认识。同时,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以举办故事会、演讲会、誓师会等形式,张扬核心价值观,让员工在参与中寓教于活动,形成大家谈体会、人人受教育的主线氛围。

3、作为随机教育的切入点。扭住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及时利用企业的自媒体和早会、周会、优秀案例分享等形式,有的放矢地进行灌输。企业领导层从董事长、总经理开始,个个都应是宣讲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大V”,经常发布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主旋律的精彩分享。以统一企业上下的思想,形成以上带下、以上促下的学习之风。应当坚信,坚持下去、必有好处,只要通过一个重点一个重点抓,一个波次一个波次讲,就能确保企业核心价值观落到每个环节,体现到每个员工身上。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企业人核心价值观的确立,需要经常不断地讲,以一贯之地坚持。因为员工成分是变化着的,人的思想是动态的。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不现实、不可能,幻想一劳永逸,同样是唯心的,这就需要持之以恒,正像我部队中有句经验所说的:“教育需要经常搞,思想基础年年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