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2)

百花齐放春满园(2)

“北京服务”走向世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标志窗口

试水产业开放新模式

东边CBD,西边金融街,中心的天安门广场、故宫是旅游热点。一条长安街,展示的就是服务业的发达。

在北京的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已超过80%,与发达国家大都市并肩。

2015年5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启动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经过两年推进,目前已形成了5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创新举措,其中10项新业态和8项体制机制创新,尤其突出。

一些变化,静悄悄地发生。首家由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在首都机场落地。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落户北京。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开始设立,美国环球影城合作的演出经纪公司龙之传奇在北京落地。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对外专项出版公司投入运营,现在已经向16个国家,以20多种语言进行图书和影像的发布。

百姓的医疗、养老、旅游,将有更多新选择。全国首例大型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合作办医,在北京实现;全国首款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在海淀区落地;5家中外合资的旅行社开始经营出境游业务,数量全国最多。

服务业扩大开放,使国际资本更加关注、更加愿意参与北京服务业的发展,仅2017年上半年,生活性服务业新设外资企业增长了31%。“北京服务”展示出巨大活力和潜力,为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目前,北京已出台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深化方案,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开放力度。产业开放的北京模式和自贸试验区以及其他地区进行的园区开放、区域开放模式一起,共同构成了国家开放型经济的新景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