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3)

百花齐放春满园(3)

“北京服务”走向世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

关键枢纽

链接全球创新网络

“中关村正成为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关村的变化是巨大的。

当年是留学人才的单向回归,现在是全球顶尖人才的双向互动;当年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的步步跟跑,现在是创新创业的发力并跑、局部领跑。突破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的智能识别;地平线、驭势科技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百济神州的抗癌新药;清华大学施一公团队捕获真核细胞剪接体三维结构;京东方、利亚德的高端显示技术;纳米能源所的纳米发电机、中航材料院石墨烯应用……目前,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正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国家政策和北京市特有的双重政策支持、顶尖科研人才的高度集中、1万多家高新企业形成的产业链条、勇于尝试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使中关村的“双创生态系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这里,成为与硅谷比肩的创新高地。

引进全球高端创新要素。5年间,中关村吸引英特尔、微软、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关村设立分支机构200多家;吸引中意技术转移中心、葡萄牙仕博创新管理咨询公司等52家国际化创新服务机构以及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国际垃圾处理产业发展联盟等国际型产业联盟在中关村落户;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区、加拿大渥太华创新中心、以色列科研机构、芬兰科技产业协会等近20个国际科技创新区域或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整合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联想集团在美国、日本、中国三地同时设立研发机构,昭衍公司建立了“美国昭衍创新园”,小米、用友软件等企业都在海外设立了研发机构。目前,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多达562家。中关村在境外建立了一批创新平台和孵化载体,中关村发展集团建立“硅谷创新中心”和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孵化中心”,就地发现和培育一批优秀创业团队及项目。

引进来与走出去,创新要素与全球互动,对境外人才日益完善的服务,使中关村成为一个向全球开放的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