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创新铺路

改革为创新铺路

摘要:科研经费“好花”的同时,我们还要在“花好”上下功夫。如强化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建立统一的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等。

在“财”的方面,经费要“花好”也要“好花”。科研经费不好花,是过去大家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去年9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8条新政。简化预算编制程序,改进预算编制方法;赋予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科研经费“好花”的同时,我们还要在“花好”上下功夫。如强化科研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建立统一的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等。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  

中关村将做好“三个引领”:一是政策引领。发挥中关村作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在中央和北京市支持下,探索新一轮更高层面、更宽领域的改革试点,进行新的政策设计。二是产业引领。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前沿技术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区域引领。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支持、鼓励中关村创新主体“引进来”与“走出去”。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  

经过四年多努力,纳米能源所在学术研究上已成为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创新策源地,同时在应用技术方面也已经布局攻关。落户怀柔,将极大促进纳米能源所的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将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做出贡献。

——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所所长王中林

从“跟跑”逐步转向“并跑”,中芯依托政府扶持,发挥市场优势,依靠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断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公司每年研发投资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0%以上,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目前,更加先进的14纳米技术研发已经启动。

——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昕

(本报记者王昊男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