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治国理政方略的本质要求(2)

同心共筑中国梦是治国理政方略的本质要求(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近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凝心聚力的美好愿景,作为神圣的国家意志、民族意志,作为不可抗拒的变革社会的伟大力量,作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不断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创造出辉煌成就。

三是谱写了全球合作共赢新华章。“中国梦”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追求不同文明、不同价值观相互交融和包容,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沿线国家开展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发展规划、合作规划纲要、合作协议。加强与沿线有关国家的沟通磋商,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源开发、经贸金融合作、产业投资、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和业务。发挥国际峰会、论坛、研讨会、博览会等平台作用,加强自由贸易区合作、次区域经济合作,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共赢。特别是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越来越近。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党第一个治国理政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再一次强调,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要全面把握新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团结和调动一切可以团结和调动的力量,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朝着“中国梦”曙光绽放的方向,继续走好我们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追梦之旅,开创中华民族更为光明的复兴前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各级各类学习宣传培训之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宣传教育,坚持用这一新的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各界人民群众把个人梦融入民族梦,以“我的梦”托起中国梦。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说明,中国梦在当代中国的具体实现形式,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做好足够估计,树立忧患意识,做好最充分准备,及时抓住各种机遇,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向实现“中国梦”一步步迈进。要勇于冲破陈旧观念的障碍,进一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勇于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开拓创新,不懈进取,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室)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