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3)

第三,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建立在唯物辩证法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之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这是我们进行理论创新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毛泽东曾经说,我们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上世纪30年代,中共党内曾经流行过一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绝对化和把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毛泽东当时是坚决反对的。他认为:“学习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专门模仿;一种是有独创精神,学习与独创结合。”作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执政党,就必须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它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中国的实际斗争中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

邓小平也一贯反对照抄照搬经典著作家个别言论代替我们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他说过:“我们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具体的历史条件,重视从研究历史和现状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来指导革命。那种否定新的历史条件的观点,就是割断历史,脱离实际,搞形而上学,就是违反辩证法。”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7.26”讲话突出强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最鲜活的理论,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三)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从历史纵深和国际国内时代特征出发,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第二,全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理解,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