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党建引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

杨斌:党建引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

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重点工作中提升党建工作战斗力

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在支部,重点是党员干部。区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北京城市副中心背景下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健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善于引领科学发展的骨干队伍。

一是选优配强,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全区社区换届选举平稳顺利,各项指标全面提升,社区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专职副书记配备率、人选吻合率全部达到了100%;提出“强化机遇意识抓换届”的思路,严格落实市委“五不能六不宜”要求,全面从严把握人选标准,在农村“两委”换届中没有让一个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班子。换届后,区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走上讲台,以“强化规矩意识,凝心聚力服务农村改革发展”为主题给村干部上党课,立规矩、教方法,全面提升基层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强化履职,打造为民务实的骨干力量。以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履职能力为重点,采取理论知识学习与基层经验交流相结合、专家课堂讲授与小组分类讨论相结合、集中普遍轮训与高校高端培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依托点题式普训、支部书记讲坛、高校研修班、引领发展示范培训班“四位一体”的培训载体,每年培训基层干部3000余人次。通过持续不断的教育培训,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了一次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拧紧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扎牢制度的“笼子”。通过推行基层干部《履职管理手册》和干部任期目标承诺制,切实强化对基层干部履职过程的管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新社区干部培养模式,选派优秀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到中心城区的先进社区挂职学习,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基层骨干力量。

三是从严管理,打造永葆先进的党员队伍。区委坚持从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入手,切实发挥基层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生力军作用,始终确保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今年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组织召开农村党支部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活动,一步一步地辅导、一项一项地规范,让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在基层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实施党员教育“百千万”工程,每年开展“百讲党课进基层”100多次、“书记讲党课”近2000次、“微型党课”近万讲,实现了党员全参与、培训全覆盖。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凝聚功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区开展了“建设副中心、向前站一步”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担当作为,共同推动副中心建设。在行政办公区拆迁等重点工作中,组织拆迁村党员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打造了“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链。广大党员带头入户做工作,宣传棚改政策,调解各家各户的矛盾纠纷,带头签约,带头腾房,真正做到了有任务党员先上、选房子党员先让,实现了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实现了短短十几天时间里的100%签约,带动了城市管理和文明风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营造了群众普遍支持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