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党建引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3)

杨斌:党建引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3)

坚持服务导向,在强化服务保障中增强党建工作内动力

区委主动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需要,针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党建创新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健全服务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形成了群众真心支持副中心建设、真心拥护党的领导的生动局面。

一是服务发展,推动基层党建重心转移。一方面,坚持把农村党建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根本,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总体思路,通过创建五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举措,动态管理基层党组织的评星定级工作,随时升星、降星、摘星,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动力,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通过三年的努力,都能够实现在原有基础上的新提高。另一方面,注重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提前谋划未来副中心的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重心转移,持续加强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加大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的党建力度,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

二是创新实践,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时刻不忘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用服务来组织、凝聚、教育群众。区委坚持以三年为周期实施党建创新推进工程,每年投入150万元加大对优秀创新项目的扶持和保障力度。通过项目化管理、品牌化运作,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载体、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先后打造出“四评”机制、“小支部、大党建”、“比强树”机关党建模式、“双向积分”服务模式、“惠民项目认领制”等一批获得广泛认可的党建创新品牌。

三是加大投入,夯实基层基础。区委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在市委选派“第一书记”基础上,区委和各乡镇下派“第一书记”、基层党建指导员等近200名,强化了抓基层党建的工作力量。坚持精准发力,每年增加投入3000万元,撬动基层投入资金近3亿元,在党组织引领发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扶持。将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由过去每名党员200元标准增加到现在的400元,支持和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正常高效运转。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和离职保障,全区在职村书记年均报酬达到7万元,累计发放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生活补贴935万元。在此基础上,各乡镇依据离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年限和贡献,普遍实行“保险+补贴”、一次性补助、按月发放等制度,确保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生活保障全覆盖,有效调动了基层党员干部投身副中心建设的工作积极性。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通州区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使通州的党员干部群众倍感骄傲与自豪,深受鼓舞,每个人都十分珍惜这样大好的发展环境,决心发扬“工匠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市委的指示,全力以赴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底,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部门将率先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动力、工作信心,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着力打造具有城市副中心特色的通州基层党建模式,进一步严格基层党建工作的督导考核,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影响力,切实把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党建工作也像副中心建设一样,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中央要求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坚持首善标准,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好基层党建示范区,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 杨斌,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