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摘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挑战,在不断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续写事业新篇章。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是一个总动员,也是一个新要求,召唤着全党坚定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自信,努力续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牢牢把握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理解其真谛要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为加快国家发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正确途径。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课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党和人民艰辛探索,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带领党和人民继续进行新的探索,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使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回顾历史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并围绕这个主题逐步绘就了发展蓝图,形成了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它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因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追求和使命所在。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来看,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唯一出路,现代化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拯救和发展中国的中国共产党,必然要被推上历史的前台。通过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实现国家现代化进而实现民族复兴,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必然使命和历史担当。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成为现阶段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追求。

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加快实现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一场伟大实践,由此形成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