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锻造逐梦中坚(3)

从严管理锻造逐梦中坚(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中坚力量。

完善政策 重点发力

选拔任用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考试录用在公务员队伍入口中起着主渠道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考录公务员约80万人。在坚持公开公平考录的基础上,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着力对公务员考录政策进行改革和完善,不断提高机关选人用人的精准化水平。

有效缓解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问题——

2014年9月,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等政策措施,允许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和队伍建设需要,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市、县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对做好高校应届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干部、优秀工人农民等招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政策落地,成效立显。基层机关反映,“招人难”问题初步缓解,基层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基层队伍稳定性得到提高。

扎实推进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

2015年12月,人社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从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录人民警察的政策措施;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公安院校人才培养、招生管理、公安专业毕业生招录等做出规定。

两个意见的印发实施,建立了招生与招警协调机制等改革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公安队伍来源,推进了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逐步扩大公务员公开遴选规模——

2013年,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印发《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公开遴选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开,遴选人数逐年增长。截至2016年,中央机关共遴选1300余人,各省(区、市)机关共遴选1.9万余人,地市机关共遴选2.7万余人。

源头活水基层来。通过公开遴选,队伍内部“二次择优”,优化了上级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畅通了基层公务员“上行”通道,促进形成优秀人才到基层去、上级机关公务员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