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锻造逐梦中坚(5)

从严管理锻造逐梦中坚(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中坚力量。

从严考核 强化监督

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抓住促进公务员想干事、会干事、肯干事这个关键,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解决公务员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监督约束,加强正向激励,不断催生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强化考核,从严管理——

在完善公务员年度考核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下发了深入开展平时考核试点办法,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稳步增加,在部分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普遍推开,使从严管理公务员有了日常抓手。改进优秀等次的评定程序和方法,适当扩大考核激励面。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使考核结果的使用与治庸治懒、容错纠错、问责追责、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工作真正挂钩,促进了公务员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表彰先进,激励担当——

在广大公务员中深入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积极创建“为民服务示范岗(单位)”。十八大以来,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02名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80个。截至2016年底,全国受到记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公务员57.1万人次。各地区各部门也评选表彰了一大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充分发挥了良好的激励和示范作用。

加大监督,治庸治懒——

排查清理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受处分情况,积极建立公务员处分备案制度。出台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出现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中的违纪违法现象。加大对公务员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整顿力度。一些地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公务员问责制度,大力治理慵懒散现象,有的地方和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使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公务员得到褒奖和重用。

征程万里风正劲。在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是责任,更是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将使命化成力量,乘风破浪,开启逐梦新征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