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到“三让三不让”

领导干部要做到“三让三不让”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领导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位置特殊,责任重大。对于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因此,选人用人、更好发挥领导干部作用在当前治国理政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把握不住人生导向,区分不清名利界限,控制不好取舍尺度,这对于个人,对于国家都十分危险。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务必要做到“三让三不让”。

对待权位“推贤让能”,对待责任“当仁不让”。

自古以来,在人们固有的思想深处认为,对于权力的追求历来是当政者永远的价值取向和人生理想,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公器,权力应该由那些心正、身正、行正的领导干部所掌握,唯有如此,群众才能信服权力。每名领导干部对待权力时,都应该审慎思考、自我衡量,看看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能否在这个岗位上充分履行责任,能否充分让自己的权力为民服务,如果不能,就要“推贤让能”。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意味着从严治权,意味着从权力配置,到权力运行、监督,都须有更高的质量和要求,而“权责对等”是权力配置的一条基本原则,因此,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对待责任都要“当仁不让”,正所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做人民的公仆,就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多一份辛劳。尽责负责是为官之本,丢责失责是为官之耻。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如此官员不要也罢。

对待工作“让逸竞劳”,对待做人“泰山不让土壤”。

“领导”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辛苦,意味着奉献。“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样的领导工作状况早已一去不返。有些领导干部幻想,坐上领导的位子,就是坐享其成;戴上领导的帽子,就是高高在上;穿上领导的官服,就是威风八面,这样的想法不但是大错特错,而且寸步难行。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让逸竞劳”,要时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有些时候还要能做到拒绝享受。此外,领导干部做人要有“泰山不让土壤”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容人容事,能容一切喜怒哀乐,能容一切逆耳忠言。楚王断缨,创下伐郑伟业;齐桓公不记一箭之仇重用管仲,成就春秋霸业;李世民重用谏臣魏征,创造了唐朝的辉煌。相反,如果作为领导干部,心胸狭窄,听不得不同意见,容不得忠言之人,必然导致班子不团结,群众不信任,工作难开展的结局。

对待名利“好让不争”,对待困难“各不相让”。

对于一个人的优劣,人们往往从做人、做事两个方面进行评判,官职大小、财富多少,终归是人生的附属品。领导干部对待名利要做到“好让不争”。“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对于普通人来说固然正常,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如果过分注重名利,过度追求名利,那么思想滑坡、道德失守将为期不远。领导干部在对待名利上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也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堕其志”,把个人的名利地位看得淡些、想得透些,该让的要让,该推的要推,其乐无穷。相反,对待困难,领导干部要“各不相让”。 看一名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关键要看其面对急、难、险、重、苦的工作能不能勇挑重担,无怨无悔地埋头苦干甚至做出牺牲。面对困难不让、不避、不躲,敢于迎难而上才是一名领导干部为官操守和做人准则,面对困难,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才能领导和团结全体干部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让与不让差在一字之间,境界却有天壤之别。领导干部要做到该让必让,不该让必争,严于律己,树标杆,做表率,当头兵,争先锋,切实体现领导干部的风采,不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814/95994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