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2)

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2)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之四

摘要:不只是在长乐,四年多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党风焕然一新,带动民风向上向善,党风民风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共同推动社会风气健康发展。

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

这是苏荣的家风:本人出问题,成为“全家腐败窝案的掌门人”;老婆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成了江西权钱交易的代名词;儿子利用他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家风不正,不仅毁掉了自己,也坑了老婆、害了儿子,将全家带进经济犯罪的深渊。

这是廖俊波的家风:他拒绝亲戚打着他的旗号搞工程,“板着脸”要求亲人拒绝任何人的请托,不要坏了规矩;妻子林莉从教27年,至今坚守三尺讲台,从没要求调岗;他的女儿,就连对最要好的同学也不曾说起她爸爸是领导干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形象的大事。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以此带动党风民风好转,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作风的一个鲜明特点。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注重家风、弘扬传统文化写入党内法规。

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多次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弘扬传统文化。(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其中,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风气好转”写入2017年工作部署,指出“党风正则民风淳”。

中央纪委所属网报刊相继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廉洁文化公开课》《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历史文化源流》《红色足迹》《身边好家风》等专栏。目前,《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已推出100多期。

浙江省2014年起开展“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北京市2015年起开展“我身边的好规矩”征集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礼义廉耻、崇德尚贤、清白处世、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

从中央到全国各地,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构建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每家都重视家风,家家都有好家规,就不愁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