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齐德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解放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和制度(5)

第二,全国抗战爆发后,在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的指挥权问题上与国民党的斗争,党和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与国民党及其军队共同抗日的大局下,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坚持党对红军的独立指挥权,保持独立性。具体有如下几点:

一是在红军改编的谈判中坚持红军改编后的独立指挥权。蒋介石企图通过改编来削弱红军并取得对红军的控制权,因此最初只允许红军改编为2个师1.5万人,不设独立的指挥部,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派遣政训人员和各师参谋长及各级副职,并要毛泽东和朱德出国留洋。这时在陕甘宁地区的红军部队有7.4万人。中共中央给中共谈判代表的指示是,红军作战坚持在“整个战略方针下执行独立自主的分散作战的游击战争”的原则;红军改编为3个师4.5万人,并必须设立总指挥部。中共谈判代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与国民党方面据理力争,坚决坚持党对红军的领导权,最后国民党当局同意红军改编为3个师4万余人。对于国民党派遣政训人员和各级副职以及请朱德、毛泽东“出洋”等要求,中共谈判代表坚决予以拒绝,并坚持设立红军总指挥部和政治部,保留红军的指挥权。而蒋介石在红军保留独立指挥权问题上一直不肯让步,直至上海“八一三”抗战爆发,他急需红军开赴华北前线参战,才不得不允许红军设立总指挥部,放弃派遣政训人员,从而保留了党对红军的独立指挥权。1937年8月25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中指出:“各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和发挥十年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决执行党中央与军委会的命令,保证红军在改编后应完成共产党的党军,为党的路线及政策而斗争,完成中国革命之伟大使命。”

二是建立健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指挥体制。193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新的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人民军队。在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下成立了中共中央军委前方分会,后改称华北军分会,朱德为书记、彭德怀为副书记,领导八路军的全面工作;同年12月成立了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项英为书记、陈毅为副书记,领导新四军的全面工作。在八路军和新四军的部队中,也像红军中一样建立了党的各级组织,领导所属部队。

三是恢复了因受国民党干涉而取消的政治委员制度和政治部的名称。在红军改编谈判中,为顾全大局,中共一度同意国民党方面的要求,取消了各级部队的政治委员,并将政治部(处)改为政训处。平型关战斗结束后,总政治部主任任弼时派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黄克诚到第115师检查部队政治工作情况,黄克诚到了第115师师部及该师两个团,前后半个月时间,与师首长和团营连的指战员进行座谈,发现部队政治工作明显削弱,军阀习气开始滋长蔓延。他将这些情况向任弼时作了汇报,建议恢复政治委员制度,开展反军阀主义倾向的斗争,保持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任弼时责成黄克诚将检查情况及建议起草一份报告,经审阅后,由朱德、彭德怀、任弼时于1937年10月19日上报中共中央。报告中建议:一是团以上或独立营执行党代表制度,职权与过去政委相同;二是旅设政治处,负责领导旅政治工作;三是师政训处改为政治部等。10月22日,张闻天、毛泽东致电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等,指出:“关于恢复政治委员及政治机关原有制度,我们完全同意,请即速令执行。惟党代表名义不妥,仍应名为政治委员。”同月24日,八路军总部转发中共中央决定:在人民军队中恢复政治委员及政治机关原有制度,团以上及独立营设立政治委员;师、旅、团政训处改为政治部(处),其职权和工作与过去政治部(处)相同。随即在八路军恢复了政治委员制度和政治工作制度,党中央任命聂荣臻为第115师政治委员、关向应为第120师政治委员、张浩为第129师政治委员,后邓小平接任第129师政治委员。1938年组建的新四军也同八路军一样建立了政治委员制度和政治工作制度,保证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