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齐德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解放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和制度(3)

北伐军是国民革命军,还不是共产党的军队,北伐战争是国共两党合作领导的战争,共产党仅仅是参与领导。即使是共产党掌握的叶挺独立团也仅仅是靠共产党员的骨干作用,而不是靠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两年前,我们在国民党军中的组织,完全没有抓住士兵,即在叶挺部也还是每团只有一个支部,故经不起严重的考验。”

1927年9月,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受挫后,起义部队从湖南浏阳文家市南下途中,失败情绪严重,官兵大量出走,起义时部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1师共约5000人,到达江西莲花县时已经锐减至不足千人。毛泽东深感这样的部队如果不彻底改造,根本不可能担负起革命任务。9月29日,部队进至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 决定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这次改编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资遣不坚定分子,将自愿留下革命的700余人缩编成工农革命军第1师第1团;二是在部队各级建立党组织,班、排建立党小组,连队建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委,规定党支部和党委领导所属部队;三是实行民主制度,规定官长不得打骂士兵,官兵待遇平等。通过整编,部队人员虽然减少了,但更加团结更加巩固了,战斗力也更强了。“三湾改编”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大创造,规定党支部和党委领导所属部队,这就有力地保证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从此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基础。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红军的物质生活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这些办法,士兵很满意。”“党的组织,现分连支部、营委、团委、军委四级。连有支部,班有小组。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三湾改编确定的制度不仅在秋收起义部队中贯彻执行,而且在1928年春,朱德、毛泽东两支部队会师后建立的红四军中也实行这种制度。

在旧军队是官长说了算,而在红军中是党委、支部讨论决定部队重大问题。一些旧军队过来的同志对党领导军队这种新事物还难以接受。在1929年6月的红四军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上,对如何建军问题曾发生过严重分歧和争论,毛泽东关于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正确主张遭到排斥,会议给毛泽东以严重警告处分,并未经中央许可改选了前委,由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落选。新任红四军前委书记陈毅,于7月向中共中央报告了这次会议的情况,随后又亲赴上海向中央汇报和请示。中共中央主管军事工作的领导人周恩来了解了红四军的争论后,于当年8月21日和9月29日两次以中共中央名义给红四军前委发出指示信,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信精神,1929年12月,红四军在福建上杭古田村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指导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就是古田会议决议。

古田会议决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党绝对领导军队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规定红军是执行阶级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必须执行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二是明确了红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规定“党对于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在党内“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三是明确了红军中军事和政治的关系以及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各级政治委员和政治部要保证党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四是明确了红军官兵政治平等的内部关系准则。这些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军队的根本原则。从此,不仅在红四军中,而且在全国其他红军中,都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党和人民军队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2014年10月,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强军兴军作出了筹划和安排。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