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当代中国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全军广大官兵要充分认清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根本指导作用,高举强军思想伟大旗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全军要认真贯彻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引领强军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贯彻落实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向深入。

一、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重大意义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深刻阐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建构起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树起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下的强军方略。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处的“时”与“势”,是谋划和推进强军伟业的客观基点和时代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同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中来考量,放在我们党勠力复兴的执政使命中来把握,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运筹,鲜明提出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对军队职能使命和战略功能、强军兴军的指导原则和规划布局进行新的标定,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伟业提供了根本指针。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高原的新高峰。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9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形成巍然屹立于世界军事理论之林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高原,并用不断创新发展的军事指导理论铸就了一座又一座军事理论发展的新高峰。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在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基本途径、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我们党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飞跃,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顶层设计。当今时代,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国家加快推进军事革命,谋求军事优势地位的竞争加剧。与此同时,我军建设存在着“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科学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历史经验,深刻洞察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了统揽全局的战略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军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推动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践证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我军更好更快实现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