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经典著作的理论特征(2)

马克思经典著作的理论特征(2)

摘要: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所蕴含的问题意识、分析方法和基本结论,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马克思的基本结论

马克思大半生主要关注的是经济事实,或者说,经济事实是马克思发动哲学革命,进行理论清算和问题总结的关键基础。基于这一基础,他给哲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赋予了新的结论:

在哲学上,马克思的结论主要体现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其主要成果就是社会基本矛盾理论。马克思坦陈,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因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双向作用机制就成为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必须从这个动力机制的各个层面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出发去研究社会发展的方位、社会运行的特点、社会矛盾的状况和社会治理的办法,这个原理对于分析人类历史的一般过程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命运都适用,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原理。

在经济学上,马克思的结论主要体现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其成果主要是剩余价值规律。恩格斯曾经指出,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进行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基础,它杜绝了对资本主义乃至于对全部人类历史的主观想象。马克思的分析表明,资本不是物,而是一种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的实质是维护经济私有及其政治剥削,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作为生产关系存在和发生作用的内在机制,这一机制通过被资本驱使的剩余劳动得到展开和完成。正是因此,马克思透过商品的两重性看到了劳动的两重性,尤其是剩余劳动的发现使马克思所困惑的“物质利益的难题”找到了最终答案。欧洲工人运动失败之后,马克思之所以回到大英博物馆专心研究经济学,就是因为他发现单纯地进行政治革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诉诸经济解放或者说将经济解放与政治解放结合起来,共产主义运动才能获得理论和实际的双重效用。

综上,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中所蕴含的问题意识、分析方法和基本结论,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焦佩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