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创新道路的生命力所在

中国特色创新道路的生命力所在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多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通过并购、合作方式等获得创新资源和新的知识,使中国式创新的国际背景更为深厚,也就更容易得到国际关注与认同。

不同国家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各异,决定了创新的模式和路径不尽相同,这正是中国特色创新道路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中国式创新存在的逻辑。

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等创新要素的流动不仅明显加快,且跨界、跨国的流动基本没有大的障碍,一个国家的创新体系一定是开放的系统。

近来,中国式创新成为学界的一个热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也已经是科技财力与人员投入的大国,理当在创新领域有更大作为。因此,无论是在理论研究层面,还是在实践探索与总结方面,中国式创新都值得深入持续研究,对于丰富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中国式创新需要关注的六个因素

综合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探讨中国式创新问题,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的突出因素。

人口因素。中国具有庞大的人口数量,随着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消费市场规模同步扩大,这无疑是研究中国式创新问题首先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比如,众多创业公司利用巨大市场规模和多样化的细分市场,快速试错,推进应用领域快速创新,从而取得成功。

制造业配套因素。麦肯锡把中国制造业的成功主要归于广泛、全面性的制造生态系统,包括覆盖率完整的供货商网络、庞大且熟练的劳动力、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三大方面。同样,中国式创新在制造业领域的成功,也离不开中国制造业要素的配套齐全、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的不断完善。

互联网因素。目前,中国网民数量超过7亿,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3亿,居全球第一。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是中国式创新的重要因素。中国不仅互联网用户群体规模大,而且用户上网时间长,网络参与热情高,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对互联网的关注程度也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互联网成为中国新型创业者追梦和企业家展示创新才华的大舞台,正是基于中国互联网企业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使不少中国互联网平台公司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如腾讯的微信、阿里的蚂蚁金融等。

政府因素。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政府的力量与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政府基本能够主导的创新领域,特别是基于工程技术的创新领域,如高铁、电信、大石化、军工等,以及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如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建设等方面,中国过去都取得了相当程度的成功,而且仍然会成为影响创新的可预见因素。但随着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和深度融入国际,创新难度不断增加,可模仿学习的技术在减少,未来创新需要进一步重视市场与知识产权的作用,需要更多考虑创新的社会代价和经济效率。

区域因素。就像解释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不可能不涉及区域因素一样,解释中国式创新也不能忽略中国区域多样性、区域间的竞争、学习与合作等因素。显然,区域创新的多样性不仅仅与人口因素有关,而且与各地区的地理区位、产业特色、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等因素相关。地方政府面对排名、经济资源竞争的压力,在创新政策、创新投入、创新改革、创新环境改善等方面的相互学习和学习基础上的改进,也会给中国式创新带来不断进步和多样化发展。

发展阶段因素。与许多国家所走的路径一样,中国式创新也会遵循创新的基本规律,同样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发展升级的过程。一个国家的创新,在产业层面是由千千万万企业构成的,只有一个个企业成长壮大,创新实力累积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逐步投入资源到更为前沿和基础性研究领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