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 打造开放新引擎

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 打造开放新引擎

1

2

(资料图片)

编者按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培育和发展国际消费中心的关键时期,一些消费和市场发展领先的特大型城市,已初步具备了向国际消费中心转型的条件和基础。但在探索实践过程中,这些城市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和障碍,迫切需要国家加强战略谋划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以特大型城市为依托,以增供给、补短板、优环境、强政策和有示范为重点,加快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使其成为我国积极扩大和引领消费、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和新载体。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意义重大

国际消费中心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具有强大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消费、加快形成消费引领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途径,也将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和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一)引领新常态迫切需要依托国际消费中心形成新动能

从国际经验来看,欧美发达国家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中后期阶段,依托纽约、巴黎等国际化大都市形成的国际消费中心,不仅成为全球领先的消费市场,而且通过不断聚集全球消费资源和实现消费创新,增强对周边城市、本国乃至全球消费的强大引领和带动能力,为实现消费驱动增长注入巨大动能。2015年,我国消费增速在本世纪首次超过投资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9%。目前,我国正处在消费引领发展新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积聚能力的国际消费中心,为我国城乡居民实现消费升级、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能级形成支撑,为新时期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切需要以国际消费中心为新抓手

我国城乡居民消费正处在“从无到有”到“从有向好”、从商品到服务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商品消费新需求不断涌现,服务消费占比日益提高,迫切需要改善商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水平。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不仅能够加快扩大新兴消费市场规模,而且可以有效集聚各类消费资源和促进消费创新,为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为明确的市场信号,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快产品、服务及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政府加快消费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三)参与全球消费市场竞争迫切需要以国际消费中心为新载体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全球消费市场一体化成为新的趋势,国际消费中心日益成为各国参与全球消费市场竞争、集聚全球消费资源、吸引全球消费的新载体。我国不仅是全球消费品的制造大国,更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是全球消费市场竞争的主战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不仅有利于吸引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成为吸引我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全新国际消费场所,而且也将成为中国品牌和文化展示窗口和进入全球市场的通道,为我国参与全球消费市场竞争、抢占全球消费市场制高点提供有力支撑。

(四)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迫切需要以国际消费城市为突破口

当前我国已进入城市化中期阶段,城市化水平提升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日益显现,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等东部沿海地区大型城市群的消费市场规模在全国占比已超过40%。在城市群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以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中心城市为依托,以服务经济为导向,以提升消费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支撑,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打造全新城市消费功能,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在区域乃至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促进不同城市之间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