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 打造开放新引擎(2)

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 打造开放新引擎(2)

我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已具备基础和条件

我国消费市场经过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消费规模全球领先、初具消费集聚和创新引领能力的大型消费城市,成为最具潜力成为国际消费中心的大型消费城市。

消费市场规模进入全球前列,消费驱动增长作用开始显现。2015年,我国的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已进入全球50个最大消费城市行列。其中,上海和北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过1万亿元,成为位居前10位的全球最大消费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中最终消费支出所占比重(消费率)分别达到59.1%和63%,高于全国7.5个和1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

高端消费资源加快聚集。根据“全球跨境零售吸引力指数”,上海、北京已经成为全球10大最具消费吸引力的城市,是国际知名品牌和奢侈品最青睐的主要城市(见表1)。近年来,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企业总部加快向大型消费城市集中,形成了一批全球知名商圈。如上海南京西路商圈已汇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2家,国内外品牌近1600个,其中国际知名品牌1000多个,吸引了大量国内中高端消费群体及国际游客消费。2015年,上海、深圳两市共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超过1500万人次,约占全国比重为12%,入境旅游外汇收入占比超过20%。

消费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近年来,在我国大型消费城市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本土品牌,在引领和创新全球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手机和数码消费等新兴领域,涌现出了华为、小米、OPPO等十多个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深圳也成为全球重要的手机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和软件中心。在服装、珠宝等消费领域,深圳也集聚了大量知名品牌,出现雅莹(EP)、TTF等能够进入全球市场、引领全球时尚的中国品牌。

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开始起步。如上海市将静安区作为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围绕提升外来消费,建设国际一流消费市场,重点在建设优秀品牌集聚区、品质消费示范区、上海特色商旅文体验区和智慧商圈实践区等方面加快探索;深圳市也将罗湖区作为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围绕发展文体、旅游、健康、信息、邮轮游艇等新兴消费,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