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为什么能不断创造奇迹

党为什么能不断创造奇迹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成功实践的历程。在这一历程中,我们党实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与时俱进和辩证统一。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阶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和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地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持续推动中国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是对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的经典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形成与发展,体现了我们党继往开来的实践探索、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对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方法的灵活运用以及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理论、实践、方法、使命的辩证统一,是多维一体的统一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近40年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全部实践探索的主题。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从本质上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伟大历史实践,就不能理解近40年来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发展奇迹,就不能读懂举世瞩目的“中国故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一个实践探索过程,也是一个理论创新过程

作为实践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力探索、持续推进的;作为理论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也是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力创新、持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始终立足于实践、立足于中国的实际,自觉地进行理论总结、理论概括,推进理论创新,“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推进到新的阶段。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过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完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从“灵魂上”感知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繁荣富强背后所走过的“精神之旅”,就不能把握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就不能读懂创造奇迹的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