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是什么

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是什么

摘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我们党不仅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而且善于担当,能够正确担当。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就是我们党不断锻造担当能力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永葆活力和永葆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我们党不仅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而且善于担当,能够正确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风流。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里,中国共产党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带领人民闯出一条光明的道路来;在艰难困苦的建设时期,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以敢为天下先的自信与勇气带领人民乘风破浪,勇攀世界巅峰。党的奋斗历程,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历程,就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这一伟大历程,反映了我们党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历史已经证明,在中国,没有别的党派、没有别的力量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总是在危险时奋勇挺身,在艰难时不懈坚持,在迷茫时上下求索。95周年的光辉历史,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是对我们党勇于历史担当的最生动的注解。习近平总书记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七个“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号召,既是对全党同志的谆谆劝导,也是新时期、新长征我们党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的铮铮誓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谋篇布局,努力锻造党的品格,提升党的能力,强化党的担当。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中,突出地体现出党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用制度的刚性来保证党的历史担当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不可推卸,标志着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标志着党的历史担当有了更高的制度要求和更多制度保障。其中,较为明显的三个方面是:一是明确党的历史责任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全会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先进性,决定了人民的选择,决定了党的历史担当。中国要发展、要进步,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为了更好地履行党的历史担当,党必须始终保持她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此党要管党、治党。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搞好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这恰恰映照了我们党敢于担当的胸怀、魄力和战略定力。二是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政治要求。全会要求,党的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中央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将对全党全社会具有极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从制度上确立这一理念,是本次大会提出的一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也是中央机关、中央领导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反映了党中央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三是确立党的领导核心。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以他卓越的领导能力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这是荣誉,亦是千钧重担,更是总书记家国情怀的历史担当。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我们党不仅勇于担当、敢于担当,而且善于担当,能够正确担当。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就是我们党不断锻造担当能力的生动体现。

坚持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

党的成功,党的活力,在于党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与奋斗目标。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是我们党牢记在心的大问题,是激励我们党不懈奋斗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否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是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是否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人民立场的价值取向。因为,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