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9)

《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9)

摘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 副检察长 张雪樵

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自然是被赋予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同时,它是一个专业的诉讼机关,让它来提起公益诉讼,这是符合司法规律的。

【解说词】

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期间,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对生产生活影响严重的老大难问题,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9亿余元。

2017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作出修订,全面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权。根据修改后的法律,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究涉事企业的民事责任。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将产生越来越深入广泛的制度性价值。

【解说词】

公安机关受立案是很多刑事案件司法程序的起点。现实生活中,群众遇到困难问题、矛盾纠纷,经常需要和派出所民警打交道。

【解说词】

陕西省榆林市市民杨波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刚花两千多元买的山地自行车,在家门口居然不翼而飞。

【解说词】

杨波赶忙到派出所报案,警察当场受理了他的案件。

【同期】公安民警

老乡,你的案件我们已经受理了,这是受案回执。

【同期】当事人 杨波

报案当时派出所给我一个数字编号,第二天我就在手机上随时能看我的办案过程。

【解说词】

通过民警几天的不懈查找,终于将杨波的自行车找了回来,并且抓获犯罪嫌疑人。

【同期】当事人 杨波

以前咱们来到派出所报案,不知道来报案找谁好,现在确实方便。

【解说词】

针对过去一些有案不接、接报案后不依法受案立案等问题,2015年12月,《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出台。意见明确规定,对于群众报案、控告、举报、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以及上级机关交办或者其他机关移送的案件,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公安机关必须接受,不得推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