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11)

《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11)

摘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同期】浙江省金华监狱 监狱长 陈森尧

我们只有公开了,让外面的人也能够监督我们,里面的人也能够监督我们的执法,这样双向公开,真正使我们司法的公信力得到提升。

【解说词】

司法公正,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和《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改革选任办法,扩大陪审案件、监督案件的范围,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作用。

【解说词】

目前,50家试点法院人民陪审员总数达15000多人,比改革前新增11000多人。试点法院全部人民陪审员中,基层普通群众占75%以上。全国新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21000多名。

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保证司法权力运行的公正性,促进社会公正与司法公正的统一,同时也是司法民主、司法公开的重要形式和制度体现。

【解说词】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公正司法的追求,就能始终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同期】法官

下面由原告就自己的主张举证。

【解说词】

随着庭审进行,法官和诉讼各方说的每一句话都被转化成文字,在电脑屏幕上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庭审笔录。这是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人民法庭正在使用的庭审语音智能识别系统。

【解说词】

当互联网等新技术与温暖人心的司法为民实践相结合,一系列积极的“化学反应”正在不断发生。如今,一些最前沿的科技,已经运用到了日常的司法实践当中,成为方便群众诉讼,促进公平正义的强大利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