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在伟大时代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3)

二、以反腐为标志的伟大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铁腕和意志开启了强力反腐的伟大时代。

我们这个时代伟大在什么地方?伟大在我们强力反腐上。反腐的意义、价值有多大?它决定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也决定着我国能不能成为一个强国。

十八大以后,中央发布实施了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是新一届党中央作出的第一个规定。反腐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看重的事情。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以这样的意志和决心来推动反腐,反腐是搞不动的。反腐所涉及的人的层次之高、人数之多、情况之复杂、各种阻力之大,都是空前的、绝无仅有的。

十八大以来进行的反腐,是我们几千年以来在反腐上强度最大、组织最严密、效果最好的。封建社会也反腐,但是像今天这样大力度反腐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所有政党当中,由本党领导、对本党内部进行大力度、彻底反腐的唯一一个政党。那么,其他国家的政党内部就没有腐败问题吗?当然有。实际上,中国共产党是开启了一个在本党内部进行强力反腐的伟大历史。中国有句俗话叫“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而中国共产党的刀却可以削自己的把。这是一把强有力的刀、万能的刀、智能的刀,这把刀既刚劲有力,又可以360度转弯,它可以削自己的把。这是开创性的,带有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以这样的力度、深度、强度反腐,赢得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佩服、信任、爱戴,既让人民从中看到了希望,又在全球产生了震动,同时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时代

十八大刚刚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到最多的词语就是“人民”,并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节都要到普通群众家里走访,去了解他们的诉求,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在走访时,习近平总书记和普通老百姓亲切交谈,像一家人一样,这与他的信念、内心的追求和对人民这个概念的思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很多关心普通群众的话。他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民工、环卫工人也非常关注,他走访比较多的地方就是边远地区。习近平总书记还极为关注扶贫工作,他在扶贫工作上作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和批示。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我国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

脱贫是什么?按照2010年价格,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就是贫困人口。随着物价的上涨,2016年贫困线约为3000元。2017年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剩下的贫困人口大概还有4000多万。联合国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使7亿人摆脱贫困这样的伟大成绩评价非常高。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时代才能做到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反腐也是为人民而反腐,反腐是人民的要求、人民的愿望、人民的呼声。腐败是对人民最大的不公,腐败分子对手中权力的滥用,是对人民利益的侵害。所以从根本上讲,反腐是为人民而反腐,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时代标志。

当前,我们也在解决贫富差距、城乡差别等问题,推动城乡一体化、特色小镇建设,这些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包括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进行医疗改革、教育改革等,都是要让人民得到实惠,这都是以人民为中心。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