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余爱水:在伟大时代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5)

五、以回归为风尚的伟大时代

回归什么?回归大自然、回归中国文化传统、回归人的本来面目、回归人性、回归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回归初心。中华文化5000年绵延不断,因为中华文化非常了不起,非常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又加上文化自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我们的祖先讲“民以食为天”,那么“民以食为天”的含义是什么?我们通常对民以食为天的理解比较简单,以为解决老百姓吃饱肚子是一件大事。这个理解对不对?对,但是并不完整。什么是身外之物?房子、钞票等。什么是身内之物?身内之物包括两种:第一种是进入我们嘴里、肚子里的东西,比如食品、药品、水、空气等,这是从物质层面来看的;第二种是知识、思想、文化等,这也是能够进入人们体内的东西。没有这两部分,人就不存在了。一个人如果不吃饭、不喝水、不呼吸空气,那么这个人很快就会不存在了;一个人如果不学习知识,没有文化、没有思想,这个人就会走向野蛮,回到动物世界里去。人之所以能从动物蜕变成人,就是因为有知识、有思维。这两种东西是身内之物。所以,民以食为天主要是指它的内涵,这是古人认识的民以食为天。

回归,就是要拥抱中国文化、中国优良传统,拥抱大自然。过去的诗人写出的诗都像油画一样有画面感,为什么?就是因为那时的大自然太美了,一山一水都能使你心动,这是大自然的禀赋。我小时候看到的湖边的水是清澈透底的,鱼、鸟、虫子、花都是千姿百态的,但现在很少见了。

中国农耕经济是世界最发达的。我们后来所谓的落后是指在科技、工业上有所滞后,但是我们在工业、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千万不能抛弃农耕经济、农耕文化这个中国之根本。我们现在要继续坚持科技强国,发展制造业,这是肯定的,但是中国要在世界上成为科技无害、工业无害的引领者,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事。

再有,我们要回归马克思主义,回归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共产党的理论。中国古代文化非常优秀,但是中国国学绝不仅仅是指中国古代学、古文学。

2016年5月29日至30日,世界客商“一带一路”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在论坛上做了演讲,并提出中国国学、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是包括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所引领的政治思想文化在内的。我们党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的意识形态、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最高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讲,我国今天的文化与古代文化相比,是更先进、更科学、更伟大的。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怎么能够做到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由世界上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二的国家?如果我们的文化、思想、制度不先进,怎么能发展地这么快?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6.7%,美国经济增长1.6%。美国经济总量是我国的1.6倍,我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60%多。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此后到2016年底,我国经济总量约为日本的2.5倍。这些成就不仅仅是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中取得的,更重要的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依靠亿万人民发扬优良传统,依靠当代的、现代的文化发展起来的。当然,我们也不能对古代文化随便解读,随便解读也是有问题的。

回归,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的回归。我们要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我们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共产主义。

我们要回归。回归是非常美好的,也是非常伟大的。回到中国引领世界上来,回到人性上来,回到人的本质上来,回到共产党的初心上来,回到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回到民以食为天、天人合一上来,这是非常伟大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